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水族非遗,在这里“火出圈”

2023-10-26 18:53: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诏宇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李诏宇

10月26日,记者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中来到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水族非遗项目体验中心,感受马尾绣、水书等水族非遗艺术如何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兼顾社会和文化价值。

水族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一种古老而独特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品,绣品具有浮雕质感,远远望去宛若彩色浮雕,被称为“刺绣中的活化石”。“水书”是水族先民在远古的生产生活中创造出的一种古老而独特的文字,也是水族世世代代流传至今的一种用于指导日常生产生活的宗教典籍。

作为马尾绣、水书等水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销售产品的平台,三都县水族非遗项目体验中心推出马尾绣工艺品、水族服饰、水族手工土布、水族九阡酒等若干产品。多年来,中心通过包括体验式销售在内的多重经营手段,保障非遗产品销路顺畅,甚至取得了一些国际品牌的认可,达到了“火出圈”的效果,并在此基础上促进了民众增收致富,带动了非遗文化传承创新。

据介绍,三都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也是水族文化的中心流传地。近年来,三都县立足少数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集中对外展示水族马尾绣、水书等水族非遗项目,发展主题文化体验、研学等文旅融合产业。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李诏宇 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