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质量发展路上步履铿锵

2021-06-28 07:43: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郑卓

科技日报记者 朱 彤  通 讯 员 郑 卓

戈壁荒滩,一座座风电机组高高耸立,如长龙列阵;绿色田间,幼小棉苗的改良早已深入到分子级别;实验室中,科研人员记录数据潜心钻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地上,科技为擎,创新潮涌。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基础科学研究与产业深度融合。从实验室创建到精密仪器制造,从高端装备下线到重大工程竣工,每一步都离不开科技强有力地支撑。

科技体系逐渐完善,结构日趋优化,在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新疆正步履铿锵。

夯实基础研究,打开科技创新“总开关”

6月3日,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上,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全新一代1500V 300kW+组串式逆变器面世,这意味着更大功率等级、更低成本系统组网方案已成熟。

±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世界首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800千伏柔性直流换流阀……在“西电东送”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多项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装备都出自位于新疆昌吉市的特变电工。这其中,企业内的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材料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功不可没。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

近年来,新疆在一批关系重大产业升级的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锂材料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完成关键技术生产设备研发;“光伏发电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光伏领域金太阳证书,标志着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绵羊基因编辑技术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引起广泛关注……

不胜枚举的科技亮点背后,是实打实的科技投入。

“十三五”期间,在基础研究方面,新疆实施NSFC—新疆联合基金项目214项,金额达2.69亿元,涉及农业、生物多样性与生物资源等领域;实施新疆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共2029项,项目总投入1.35亿元,引入社会资金,形成包括政府拨款、企事业自筹在内的多元科技投入格局。

目前,自治区拥有区属重点实验室86个。

“十三五”期间,新疆自治区级科技计划新立项项目6890个,实施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28个、自治区重点研发专项147个、自治区创新条件(人才、基地)专项3894个、自治区区域协同创新专项596个、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专项2225个。2016—2019年,新疆累计取得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1028项。

如今,新疆特色优势领域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大幅提升。超低风速风机技术研发水平国际领先,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油气勘探等技术领跑全国。

科技有力支撑,助产业发展迈大步

六月初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6团的棉花试验田里,当地与新疆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示范栽培的棉花新品种正在茁壮成长。

去年,这片地里出品的新疆自选培育机采棉新品种亩产突破690公斤,质量达到“双31”标准,改变了从前机采棉质量差的情况。

如今, 新疆棉花育种已到分子级别。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雪源介绍,通过对机采棉品种的遗传改良,以及化学调控药剂、脱叶催熟剂的改进,使机械采摘采净率、采收率大大提高。

迈出大步,加快前行。近年来,自治区坚持需求导向实施科技计划任务,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组织实施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专项等科技计划。

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创新,研制出的超低温轨道交通车辆齿轮油可为长期在低温下运转的机械设备提供防护,该齿轮油的研发让公司在国际润滑油领域有了话语权,订单纷至沓来。

在科技强有力的支撑下,新疆产业加快升级。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矿产资源开发、林果、设施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大幅提升;通过开展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及应用,小麦、棉花自育品种种植面积占比均达90%以上,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2020年,新疆建成自治区级高新区17家,国家级高新区2家。

2020年,自治区高新区营业收入6645.02亿元,其中自治区级高新区营业收入2170.26亿元。园区工业总产值1858.41亿元,其中自治区级园区总产值1229.61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787.27亿元。

与此同时,自治区不断推进配套体制建设,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抓住双区建设机遇,今年上半年,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订涉及医疗科技、机械电子等行业项目,包括一系列重点研发实验室和试验检测基地。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布局工业互联网、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得到新发展。2020年,该区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12亿元,较上年增长22.5%。

发展后劲十足,靠人才也靠多领域科技合作

日前,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辖区企业新疆熙菱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联海创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一举措将有效促进新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近年来,新疆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新疆创新条件(人才、基地)专项达3894个,少数民族科技骨干数量比2019年增加2.1倍。

新疆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表示,“十三五”期间,自治区以天山青年计划、天山雪松计划为重点,通过“项目+人才”的培养模式,遴选了一批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

2020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新疆入选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4人,全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09人,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个。

新疆科技发展后劲十足,不仅靠人才,诸多领域的科技合作也功不可没。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及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共确定立项102项,安排财政科技专项资金6000万元。通过“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技术推广”的系统性合作,先后与中亚国家联合建成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乌医药联合中心、中亚农业资源重点开放实验室、中亚地质科技合作平台及中国—塔吉克斯坦特变电工科技合作中心等项目。

借助科技领域的多方合作,推动了自治区科技的国际交流,带动了技术引进和输出,加快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科技中心建设步伐,提升了自治区推进实施联合实验室行动、技术转移行动的成效。

科技援疆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国对口支援实现了14个地州市全覆盖,建立援疆工作联系渠道,形成长效联动工作机制,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全方位进行帮扶指导。自治区区域协同创新专项(科技援疆计划)共支持资金1.6亿元,吸引高层次科技人才1933人,多个援疆省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新疆设立分支机构,并联合建设研究中心。援疆省市累计在新疆投入2728万元开展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交流培训11213次,3万余人参加了培训。

坚持新发展理念,新疆科技支撑力不断提升,基础研究突破瓶颈,高科技产业发展壮大,新起点上,新疆科技正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 李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