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大罢工,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

2021-03-03 11:12: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拾阶而上,穿越百年。2021年1月31日,年仅22岁的讲解员小严带领科技日报记者登上63米高的二七纪念塔,去聆听这片血染土地上的英雄史诗,感受一个民族不屈的灵魂脉动。

“二七塔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之塔。”随行的中共郑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朱建新告诉记者,“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是近代以来中国工人阶级作为新兴社会力量首次登上政治舞台。”

二七大罢工是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

说到郑州,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二七纪念塔,以及二七广场、二七纪念堂、二七路等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建筑物和地名。

在1905年前,那里还是一片菜地。

随着1904年卢汉铁路中段郑县业务站的建成,1906年、1914年卢汉铁路和陇海铁路开封—洛阳段的先后通车,小小一个郑县成了全国的交通枢纽。

盘踞在京汉线上的吴佩孚,以欺诈、胁迫等手段对工人进行残酷压榨。工人们发出了“军阀刀鞭沾满血,工人何时能出头”的愤怒呐喊。

1920年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一成立,即在京汉路开展工人运动。李大钊也两次来到郑州,给工人夜校讲课,播撒革命火种。1922年底,京汉铁路沿线已建起16个分工会,经过长辛店、郑州3次筹备会议,认为建立总工会的条件已经成熟,决定1923年2月1日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

但是,1月28日,吴佩孚突然电令,禁止铁路工人举行大会。大家无比愤怒,纷纷要求冲破一切阻力,宁愿牺牲,也要按时召开成立大会。

二七大罢工有力地反击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

离二七塔不远的钱塘里路中段“二七纪念堂”所在地,当时是专演京戏的“普乐园戏院”。

就是在这里,1923年2月1日清晨,京汉铁路各站区及兄弟铁路的代表430多人和郑州铁路工人1000多人,高举红旗,胸佩总工会会员证章,高呼“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劳动阶级胜利万岁”等口号,向普乐园会场进发。工人代表们冒着军警的层层阻拦,冲进普乐园会场,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斌飞步跳上讲台,大声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话音刚落,会场已被军警包围,会议代表很快被驱散。

当晚,总工会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把总工会临时办公地址迁到汉口江岸,并在2月4日进行全路总罢工。

4日上午9时,郑州分工会委员长、共产党员高斌下达罢工命令,拉响三个汽笛,拉开了大罢工序幕。10时,江岸罢工委员会宣布罢工;11时,长辛店罢工委员会宣布罢工。全路3万多名工人团结战斗,不到3小时,千里京汉线如同断了脊骨的长蛇,僵死在由南到北的中国大地上……

吴佩孚调动两万多名军警,实行大规模镇压。5日,高斌等人在郑州被捕,被严刑拷打后牺牲。7日,江汉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被捕。当夜,天降大雪,林祥谦被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英勇就义,时年31岁。

京汉铁路总工会与湖北省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在7日被捕,15日被秘密杀害于武昌洪山,年仅34岁。

52位同志牺牲,300多人负重伤,1000多人被开除……短短几天,工人的鲜血染红了京汉路。

一年后,1924年2月7日,全国铁路总工会正式成立,郑州分工会也得到恢复。汪胜友被选为郑州分工会委员长,司文德被选为工人总代表。 

1926年7月,为配合北伐军打败吴佩孚,汪胜友和司文德等组织秘密工会小组,在夜间出入铁路线卸钢轨、割电线。10月6日,汪胜友、司文德被捕,10月15日被杀害在郑州长春桥,头颅被悬挂在桥边的电线杆上。

二七纪念塔是永远的精神高地

新中国成立后,长春路更名为二七路。1951年,长春桥旧址被扩建为二七广场,在悬挂烈士头颅电线杆附近搭建了一座15米高的木制纪念塔。

1971年,木塔倒塌,郑州市决定建设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二七纪念塔。这座仿古连体双塔,塔高63米,共14层,建筑面积1923平方米,寓意1923年2月7日的二七大罢工。

二七纪念塔于1971年7月1日开工建设,9月29日不到100天即建成,10月1日国庆节对外开放。

如今,随着城市的快速推进,二七塔已经不再是郑州的高大建筑,越来越多的高楼拔地而起,388米高的中原福塔、280米高的“大玉米”成为新地标,但二七塔永远是精神高地。

责任编辑: 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