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 | 乡村科技教育,需要你我来助力

2020-09-10 22:06:39 来源: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作者: 小AI同学

中华民族千年的璀璨历史中,说起“师”这一词,最早见于金文。

“师”字金文

先秦军事思想著作《六韬(tāo)》首篇《文师》,便讲述了周文王姬昌打猎时偶遇在河岸边钓鱼的姜太公并立其为师这一人所共知的故事。

唐代文学家韩愈《师说》开篇第二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用来传授道理,交与学业、解释疑难问题的人)也诠释了 “师”,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发展是至关重要。

将时间线快进至近代,1985年,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真正确定了1985年9月10日为中国第一个教师节。 

教师节的意义就在于感谢老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感谢他们对我们的教导与培养。除了老师的“传道授业”之外,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闪光点。

目前在我国的部分乡村地区,依旧存在教育资源不平衡这一长期需要跟进加强的问题,许多的乡村老师也在努力的为这些乡村地区的孩子们争取更多知识的获取渠道,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梦想、努力、学习的“种子”。  

在今年全国科普日9月19日即将来临之际,项目组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发起了“我们都是科技侠”主题活动,通过知识分享,来帮助乡村的孩子提高科技知识,了解科技的魅力,将科技梦想的“种子”送到乡村孩子的身边。 

9月10日-9月20日期间,你可以进入百度知道“我是科技侠”问答活动专题页,来回答乡村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助力乡村孩子科技梦想。也许你的一个回答,就有可能对他们带来深远的影响和巨大的鼓励。 

届时,项目组还将开展一系列的线下活动,在上海、宁波、濮阳、纳雍四地通过科普实验室展示、科普主题课程等形式,帮助乡村孩子更真切地理解科技知识,同时让更多的城市端科技教育资源加入到为乡村科技教育助力的行列中来。 

科技带来发展和进步,对科技的热爱不受千山万水的阻碍,乡村孩子的科技梦需要我们共同来守护,让我们一起变身“科技侠”,用知识的力量,帮助乡村孩子的梦想启航。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