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付此生,许党报国写忠诚
——记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2021-06-24 00:46: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于紫月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于紫月

仲夏的大连,青山流云、海风细浪。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试验码头,长度仅300米,平日里从头走到尾只需要5分钟。然而就是这短短的行程,却在3年前的狂风巨浪中,变得艰难无比。

2018年8月20日,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第七六〇研究所试验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危急关头,所内17名同志挺身而出、英勇无惧,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

2018年9月14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巨浪滔天 英雄无惧

2018年8月17日,“温比亚”在我国东部城市登陆,第七六〇研究所同时收到了气象预警,并做好了各项防台风措施。然而20日凌晨,台风突然变换路径,随后在大连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肆虐之势。

第七六〇研究所是从事海洋工程研究和海上试验技术服务的科研单位。当时停靠在该研究所试验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已经凝结了研究人员长达7年的付出和心血。平台一旦失控,平台上的4名保障人员生命安全将受到威胁,而这些研究成果也将付之东流。

危急时刻,第七六〇研究所副所长黄群、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试验平台机电负责人姜开斌等多名同志果断穿上救生衣、组成抢险队,前往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

监控摄像机如实记录了当时的情景。狂风怒号、海面咆哮,十多个身影在试验码头上艰难前行。足有3层楼高的巨浪呼啸扑来,将这些身影掀翻在地;当浪头过去,他们又踉跄着爬起来,继续往前奔。

大浪猛袭,将码头上7吨重的铲车横拍出两米。

倒下、爬起;再倒下,再爬起。他们背对着监控镜头,奔向关乎国家利益的试验平台,没有一个人回头。

最终,他们艰难抵达试验平台,用缆绳迅速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

就在此时,巨浪排空而至,将黄群、姜开斌、宋月才、孙逊等人无情地卷入海中。码头上,试验平台上,人们一遍又一遍地向落水人员抛出缆绳、救生圈,有的同志甚至跳海营救。

人们的呼喊声淹没在呼啸的狂风中,救援行动在翻涌的白浪下饱受阻挠。最终,4名落水人员被成功救起,试验平台和平台上的4名保障人员都平安无恙,而黄群、宋月才和姜开斌却魂留大海。

岁月易逝 精神永存

试验平台寄托着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拳拳许党报国之心。他们无论年龄大小,都抛家舍业,将多年心血都投入到试验平台的科研工作中。

黄群一直把试验平台当成自己的“孩子”。“在调任到我所的480余天里,他用完了5本笔记本,3本大笔记本已经快记满了。其中,在一篇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里,他在标题处写道: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七六〇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第七六〇研究所党群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沈嘉祺说。

61岁的宋月才和62岁的姜开斌是两名海军退役军人。他们大可解甲归田、安享晚年,但却依然选择报国尽忠。

作为20日从码头撤离的最后一批人之一,试验平台工作人员李克忠含泪回忆自己最后一次见宋月才的场景:“我不下3次请求他一起撤离,他就是执意不肯走,说要再观察。”

刘子辉是当时在试验平台上坚守的4人之一,也是姜开斌的老战友。他深知从湖南老家不远千里来到大连的姜开斌并不缺钱,离开家人来到这里,是一种情结。

这一英雄群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黄群、宋月才和姜开斌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时光飞逝,但英雄们的精神不朽。

当时在海水中挣扎近2小时才获救的孙逊说,那段在生死边缘挣扎的经历没能吓退自己,自己不会改行,“我们有信心把后续工作搞好”!

如今,第七六〇研究所的所有干部职工们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继续拼搏奉献,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着不竭动力。

宁静夏日里,矗立在码头上的纪念碑,伴着暖阳、迎着清风,于无声处默然吟唱着那场滔天巨浪中的生命壮歌。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