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县“轮椅厂长”,斩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21-05-05 09:34: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杨冗晟

“潘虎设计师和阿里巴巴帮助我打造了‘七语七诗’品牌。我的创业路由此插上了起飞的翅膀,最终帮助到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5月4日,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淘宝店主、七七科技公司总经理杨淑亭说。

5月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杨淑亭是30位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奖人之一,也是6位数字经济领域获奖的青年人之一,和湖南省唯一获奖的女青年。

10年前一场车祸,让杨淑亭高位截瘫。在湖南省邵阳市深度贫困县——城步县乡下的小木屋,她度过了一年半的灰暗生活。后来,在闺蜜的鼓励下,她开始寻找网上赚钱机会。淘宝客服、游戏代练……杨淑亭第一个月赚到了七块七。工资极为微薄,却重燃了她的生活希望,七七科技公司的名字也由此而生。

2014年,杨淑亭在做淘宝客服中发现仿真花的潜在市场很大。于是,她在村里创办了一家仿真花工厂,与当地200多家贫困户签订了加工协议。仅当年,就帮助每户增收一万多元。“过年的时候,乡亲们来给我拜年,都夸我是村里最能干的姑娘。”杨淑亭笑得很开心。

2015年,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杨淑亭在县儒林镇、兰蓉乡、白毛坪镇增开了3个扶贫车间,新解决200余人就业。此后,随着这位“轮椅厂长”的生意越做越大,她帮助到的乡亲们也越来越多。

去年9月,薇娅团队受阿里巴巴公益邀请,来到湖南邵阳城步县做公益直播专场。杨淑亭团队设计的潮牌包,上线仅几分钟,便成交一万多单,总交易金额超100万元。杨淑亭笑言,万万没想到,自己乡村工厂生产的包,竟然成为了爆品。杨淑亭坦言:“其实阿里巴巴集团的专家,2019年就来过我的小工厂。那时我还挺怕他们笑话我的‘小作坊’。但来的老师看得很认真,建议我走品牌化道路,并主动提出帮我们打造品牌。”

此后,阿里驻城步的特派员刘寒,帮忙杨淑亭联系到了多次拿过红点奖的知名设计师潘虎,帮他们打造品牌,公益设计LOGO和国潮包。在双方反复沟通和11次打样下,他们的国潮包终于面世,并登陆到了薇娅直播间。“我们厂以前只做来料加工,利润太薄,搞不好还会亏损。现在有了品牌后,有了更好的利润空间,也能带动更多城步的乡亲致富。”杨淑亭说。

截至目前,杨淑亭带领30多个村的59名残疾人、380多家建档立卡户和1386名村民脱贫致富。

2021年2月,她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