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研必须要有定力”——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的使命与担当”主题讲座侧记

在本次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主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承办的讲座活动中,汪景琇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维民,分别在现场作了精彩生动的主题报告。

2023-11-01 07:24

弘扬科学家精神丨许祖彦:孜孜“追光”六十年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折柳寄情”的场面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一棵由激光组成的“参天大树”在舞台中央拔地而起,无数条光束透过主火炬台,穿云破雾、直达天际。这棵“大树”应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真激光”技术,其背后凝结的是一位82岁的激光技术专家孜孜“追光”60年的奋斗成果。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

2022-06-17 15:21

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这家研究所凭什么

记者6月5日获悉,日前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决定命名140个单位为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功入选。

2022-06-05 21:48

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委共同发布了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这是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等140家单位入选。

2022-05-30 17:55

中国“科星”闪耀时——记“星辰大海 逐梦启航”科学家精神专题展

在当今的互联网上,有一种声音广泛流传:“科学家才是人们该追的‘星’”。那么,这些“星”该去哪里追?在脚踏实地的科学家和高居寰宇的星斗之间又是否存在某种实际联系呢?

2022-05-30 17:10

直播 | 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暨红领巾志愿者讲解员首场活动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科技馆开展的“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暨“红领巾志愿者讲解员”首场活动线上直播,共同弘扬科学家精神。5月29日(星期日)10:00—11:00,敬请关注!

2022-05-28 22:20

北京理工大学:挖掘老科学家留下的学风“宝藏”

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图书馆四层,有个鲜为外人所知的“基地”——“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馆藏基地”,这个“基地”不只具有储藏功能,还是一座展览馆,是由中国科协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建设的。

2022-05-25 15:20

中南大学:以科学家为榜样,传承优良学风

“深受感染,灵魂受到了触动”“为自己是中南学子感到骄傲自豪”……4月15日,中南大学教授徐靖创作的纪录片《与中南同行》获评中国科协“风启学林”2021年度优秀传播作品,同学们将作品看了一遍又一遍,把科学家的话听了一遍又一遍,并发出如此感叹。

2022-05-25 13:01

140家!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拟认定名单公布

24日,记者从中国科协获悉,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拟认定名单公布,共计140家,公示期为2022年5月24日-26日。据悉,这是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公示名单。

2022-05-24 16:56

一生只做两件事 一片丹心献麦田——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小麦遗传育种学家庄巧生

5月12日,我国著名小麦遗传育种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庄巧生的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享年105岁。

2022-05-12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