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9-12-15 12:36: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雪

科技日报评论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强调,一方面,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面临国内、国际复杂的经济形势,如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是当下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考卷。这要求我们,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实现发展动能的根本切换,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要求我们,以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动员相关要素围绕科技这一核心要素进行配置,动员相关改革围绕创新这一核心引擎进行协同。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创新的机制。创新的根本力量在市场,企业唱主角。必须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支持企业创新投入的政策措施,引导各类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要切实发挥市场的探索试错功能,更好保护、激发企业家创新积极性,加快完善市场导向、企业主导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以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在产业链、价值链上游自主可控,特别是关键性产业不依赖于人,不受制于人;要以全面创新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从原材料供给、生产、经营到销售,从上游、中游到下游等环节配套不“掉链子”,产业链之间高效分工协作;要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涉及现代化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现代化制造业是基础和核心。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夯实现代化制造业基础,才能带动农业现代化,才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当前,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大潮,面对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我们的任务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