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在洛阳开幕

2019-11-05 15:43: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11月5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在中原大地“牡丹花城”河南洛阳拉开帷幕。作为国内最大的众创空间、最强的众创平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等共同指导举办的全国性创新创业赛事,已经成为广大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勇攀高峰的竞技舞台、追逐梦想的荣誉殿堂。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创新创业已成为一种时代潮流,成为当代科技工作者追求事业成功,实现人生梦想的一个有效途径。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2012年开始,科技部牵头连续举办了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八年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18万家创业企业报名参赛,形成了覆盖全国、上下联动、具有影响力的双创工作品牌,使大赛成为了各级科技部门携手推动双创的有效工作举措。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洛阳双创氛围日益浓厚、创业生态更加健全。尤其是近三年,洛阳新增各类创新主体472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69家,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83个,省级创新平台载体473个,市级创新平台载体1459个,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00余家,新型研发机构13个,为洛阳创新创业提供了有效支撑,同时也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创新优秀企业和创业团体个人。也正因如此,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连续四年“花开”洛阳。

河南省科技厅厅长马刚表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创新创业盛会。从2016年起,河南省共承办了四届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大赛不仅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了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重要舞台,通过这一高层次平台还集聚了大批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创业要素,促进了大量科技成果与资本的成功对接,对于构建全省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水平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如今,在洛阳的大地上,千千万万助力洛阳发展蜕变的故事正在发生。土生土长的洛阳人李建波就是其中之一。

120天建成了第一条分子筛原粉合成生产线,历经六年成功研发制氧系列分子筛,投资3.5个亿建设洛阳建龙吸附材料产业园……

作为一家主要生产无机非金属多孔晶体材料分子筛吸附剂相关产品的高新企业,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波把自己的创业精彩瞬间向我们一一道来,2002年,开始了创业之路,今年已是扎根洛阳的第17个年头”。 

李建波激动地说,回首17年创业历程,公司能够成长为国内吸附类分子筛行业引领者之一,成为河南省第一家在上交所科创板首发上市企业,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呵护与支持,我们也一直高度关注历届创新创业大赛,大赛的很多项目都让我们很有兴趣,未来也期待与合适的参赛项目进一步合作,为公司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创新,我们一直在路上。”

开幕式最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对272家入围企业进行了半决赛的抽签分组,之后在半决赛中每组将选前2名企业晋级决赛,最终评选出初创组、成长组各一、二、三等奖共9家企业。

据了解,明日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272家入围企业将进入半决赛的激烈竞技,成功突围的企业将获得11月7日总决赛的“入场券”。同时,还有创新创业生态展、参赛企业风采展、河南省企业技术需求发布等展览正在同步进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