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丨周忠和委员:持续推动大科普格局建设

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除2018年牵头执笔了无党派界别“关于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的建议”的提案,周忠和每年都为全国两会带去了关于科普的提案:《完善科普法治体系,促进新时代科普繁荣》《增设科普职称序列,畅通科普工作者职称晋升通道》《为科研工作者参与科普提供更多支持》《应高度重视科普价值,有效助力“双...

2023-03-02 00:25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高德荣代表:当好农科人员和农民的“代言人”

2月23日,在插满标牌的200亩试验田里,科技日报记者见到了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专家委员、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小麦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德荣。他正在逐一查看地里小麦的生长状况。

2023-03-01 00:46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聂守军代表:攥紧粮食种子 端稳“中国饭碗”

“把种质资源、创新品种作为推动水稻生物育种创新的关键核心,通过科技与产业化双轮驱动,提高黑龙江水稻产业整体效益及农业综合竞争力。”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副院长聂守军研究员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他今年准备上会提交的议案内容。

2023-02-27 00:08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彭寿代表:向“绿”而行,推动中国玻璃领跑世界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先进绿色材料的系统集合,是未来绿色建筑发展的主要方向,更是具备万亿级潜能的低碳‘新赛道’。”全国两会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院长彭寿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建筑行业的节能减排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绿色建...

2023-02-27 23:57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王静委员:专心做好搞科研当委员两件事

“我只是专心做两件事,一件是专心做科研,一件是专心做委员。”前不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静获评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谦虚地说。

2023-02-24 23:59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明炬委员:完善全国技术交易市场建设 重庆大有可为

“最关心的是科技创新,最想建言的也是科技创新。”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今年是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作为在科技领域的一名“老兵”,他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前期调研,准备了多份提案,其中对于在完善全国技术交易市场建设上如何贡献重庆力量,思考最多。

2023-02-24 07:31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闵庆文委员:持续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鼓与呼

作为新增设的环境资源界委员,闵庆文最近一直在思考如何发出环境资源方面的“好声音”。2月20日,闵庆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的提案将聚焦生态保护补偿问题。“具体而言,就是如何通过生态保护补偿政策激励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使农业文化遗产的生态价值得到更好认可。这不仅和环境资源界关注的领域贴近,而...

2023-02-22 23:45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吕春祥代表:深入调研 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见到吕春祥时,他正戴着眼镜伏在电脑桌旁认真地研读资料,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做准备。

2023-02-21 23:15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徐冠巨代表:民营企业要在科技创新上发力

前往山东就新材料技术调研、取经,奔赴黑龙江分享“践行科技创新、赋能制造升级”的经营理念……谈及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介绍道,关键词是“发力科技”。

2023-02-20 23:34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蔡秀军委员:将“平疫结合”病房推广到全国

这几天,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的日程排得有点满。新疆、海南、浙江……他在全国各地走访调研、推广“平疫结合”快速切换病房模式、完善提案,提前开启自己的两会时间。

2023-02-19 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