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科技创新引领小米高质量发展

2023-01-06 16:16: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艳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集团累计获得全球授权专利超过2.9万项,全球专利申请总数超过5.9万件,专利布局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日,小米集团首次发布《小米知识产权与创新白皮书》,系统披露了其知识产权体系护航全球业务高质量扩张成果,也勾勒出了一幅追求高质量创新、尊重知识产权、寻求长期可持续共赢伙伴关系的中国高科技企业画像。

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表示,回首过去三年,高端化战略对小米有很大的影响,这个过程中,知识产权的推进和布局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并深刻改变了小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提到小米,人们首先会想到智能手机、可穿戴及林林总总的电子消费类产品。事实上,以“技术立业”为不变坚持的小米,技术研发已进入12个科技领域,包括5G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同时基于智能制造,进入机器人、无人工厂、智能电动汽车等,总体细分领域达98项。

坚持技术为本,培养优秀科技人才、鼓励工程师大胆创新探索,已成为小米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党的二十大代表、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手机相机部总经理易彦2018年加入小米集团,全面负责手机相机的研发、产品、测试等工作。如今,小米影像团队已实现全球研发布局,汇聚了整个集团在相机、AI算法、软件、芯片等领域的3000多名优秀工程师。

“影像技术广泛应用于小米的智能工厂,同时,在机器人、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和AR眼镜等领域,也可以大展拳脚,还有诸多科技难题等待我们去攻克。”在易彦眼中,影像的发展和应用空间不可限量。

“作为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在继续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的同时,我们公司将小米方法论和价值观赋能生态链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他们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汇聚了技术创新的强大活力,也会反哺小米的智能制造。”易彦说,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为小米这样的科技民营企业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创新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易彦说,“这是国家对于科技企业的期盼,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们要努力深耕技术,勇于突破和创新,加速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我国高精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广大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