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涂料助力建筑绿色节能

2022-07-11 16:13: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都芃 矫阳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实习记者 都芃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发展战略,中国建筑纵深推进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发投入年增速保持30%,向绿色建筑发展。2018年,中国建筑引进高端科研人才,并授权由其完全自主组建研发团队,以绿色产业化为主旨,根据市场需求自行确定研究方向,并以前所未有的资金力度,支持其建立起国内一流的实验室和科研团队。

宽松而良好的科研环境,极大地激发起科研团队的创新热情。仅三年,就将2014年才被试验层面得以证实的“表面温度低于环境气温的零能耗被动辐射制冷”技术,简化为易于生产和应用的材料——“零能耗自清洁被动辐射制冷涂层”,可反射98.6%太阳热,还能自清洁,为世界首创,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创新,升级研究出一项世界原创技术,即彩色日间被动辐射制冷涂料,解决了涂料光污染和色彩单一问题。“零能耗自清洁被动辐射制冷涂层”的成功研发并广泛应用,是中国建筑以科技创新推进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