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斌:为了打赢明天的战争

2022-08-06 15:01: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胡安东 黎奇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通讯员 胡安东 黎奇

不设框框限制,完全自主对抗,充分激发指挥员和部队潜能……夏日炎炎,一场“指挥+实兵”对抗训练在某地展开。

演练刚开始,红方的要点设施就遭到蓝方猛烈突袭,指控设施大部失能,逼着红方寻求破敌之法……在昼夜连续交战的60个小时里,红蓝双方你来我往,战场主动权反复易手,战况激烈异常,导演部屏幕荧光闪烁。

走下演练场,红蓝双方指挥员意犹未尽,对着研究并设计这套对抗训练新模式的张泽斌连呼“过瘾”,“过真招、练极限、见实功,部队被逼出了真能力!”

张泽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局参谋。当天的复盘总结报告中,他写道:“演习场上分出胜负不是真正目的。真正目的是让双方真正对起来、抗起来,真正认知对手、看清差距,在未来战场上克敌制胜。”

近日,张泽斌被授予“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称号。

重大演训活动是未来战争的预实践,是研战练将的大课堂。每年春节一过,张泽斌就和同事们投入到演习筹备当中。一个个战例反复揣摩,一组组情况冥思苦想,一遍遍自我否定、推倒重来,努力营造战争迷雾、巧设战争阻力。

一次演练活动中,导演部大屏幕上红蓝军标犬牙交错,双方指挥着演兵场上几十万大军对阵搏杀。没有脚本,没有预演,一切按可能出现的现实情况来。一个“箭标”的折断,就是一次行动受挫;一个“队标”的消失,就是一支部队覆没。指挥员杀红了眼,不少人急得拍起了桌子,部队也都绷紧了神经,时刻警惕着随时到来的袭击。

一位指挥员带着部队执行实兵对抗的关键任务,面对蓝军密集火力,部队强力突击、前仆后继,伤亡殆尽还是没有攻下阵地。战斗结束后,他懊恼地说:“我们真的尽力了,没想到会打得这么惨,看来以后不能这么打了。”

“是啊,理念的落后是最为致命的落后。我们这次演习,不就是要自我解剖、发现问题,不就是要探索未来、找寻方向吗?”张泽斌安慰道。

时常有人问张泽斌:“作为一个参谋,参与组织这样的重大演训活动,难免会出现下级考上级、参谋考领导的情况,你会不会手下留情、心有顾虑?”他这样回答:“不会!只有刀口向内、严苛要求,才能打赢强敌对手。”

有一次,处里召开会议筹划新年度演训活动。张泽斌提出,“研战谋战要在创新,方案得有所突破。”

可创新谈何容易!几天里,他冥思苦想,写了删、删了写,眼圈都熬黑了,可电脑上还是一片空白。同事劝他,现在的模式很完善,优化调整一下就行了。

张泽斌却说:“我们是备战打仗的抓总机关,如果年年都是老一套,全军训练就很难有大的突破。”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带着同事拿出了一套全新的组训模式,并在当年重大演训活动中实践运用。专家评价,这个路子好,研究战略、研究作战更深,机关部队得到锻炼更大。

几年里,张泽斌和同事们一起,在研究创新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工程化、网络化、模拟化、对抗化等先进训练方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不断注入演训活动,成为引领全军训练体系转型的源头活水。

2021年“七一”前夕,军委联合参谋部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就要谋打赢”的激昂旋律中,张泽斌身披绶带,登上领奖台,接过“优秀共产党员”大红证书。

此刻,他无比激动。回望自己22年的军旅人生,他曾多次获得各级各类表彰奖励:2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6次获嘉奖……但这天的荣誉他最为珍重。他在日记中写道:“这是党组织对我这名党员、这名军人的信任。能在建党百年之际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我打心底里感到激动、感到光荣!”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