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2023年消博会观展指南来了
来源: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南国都市报等
编辑: 李梦一
2023-04-10 12:45:26
天高海阔迎盛会,四海客商汇天涯。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今日在海南海口拉开大幕。以会为媒,4月的南海之滨,全球目光又一次聚焦东方,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

一组数字看消博

7个

7个国家的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

10个

本届消博会共有除中国外的10个RCEP成员国参展。其中,日本参展面积和品牌数均居RCEP成员国首位

30家  

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

30

30个省区市领导率交易团参展

65个

参展商和观众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4月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1000多个

预计本届消博会将有三百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

2000余名

欧洲和东盟等国2000余名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3100个

超过31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

5万人

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预计超5万人

12万平方米

展览总面积将达到12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20%

30万人次

进场观众超30万人次


展区分布图

规模更大、品牌更多,第三届消博会有哪些亮点?

今年展会影响力和线下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展区达到8万平方米,众多新品、精品集中亮相,将进一步丰富国内消费市场。

· 主宾国意大利带来意式风情

意大利为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参展品牌达147个,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均比上届增长1倍左右。据悉,意大利与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FONDAZIONE ALTAGAMMA)合作,在第三届消博会上设立了意大利国家形象馆,展示意大利特色文化风情以及优质消费品。


这是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意大利主宾国展台(4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意大利国家形象馆由内外两部分组成,该馆外部的墙面采用了整体屏幕设计,将以视觉效果展示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FONDAZIONE ALTAGAMMA)以及旗下的75个“意大利制造”品牌;该馆内部则采用了先进的全景式视频装置,使参观者能够沉浸式地体验与感受意大利美景,了解该国自然、文化和制造业之间的紧密联系,展示意大利在时装、设计、食品、汽车等领域的产品与先进工艺。馆内还设置了接待区和酒水区,供参观访客品尝意大利特色食品和酒水饮料。

Tips:主宾国是在展会上由主办方确定以某一国家(尤其是该国文化)为主题进行宣传,主宾国除了参加展会以外,还有其他一些活动,比如要配合展会搞一些文化活动,像电影、各种文艺演出等,主宾国可以看成是第二个“东道主”。

· 采购商专业性更强

本届消博会参会的采购商专业性更强,涵盖了大型商超、电子商务、零售商贸、免税经营等10余个领域。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张斌介绍,35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将到会采购,境外采购商人数将超过2000名;供需对接质量更高,已提前发布参展商名录,收集采购商对接需求,在展会现场专门设置洽谈区,还将举办跨境供需对接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参展商和采购商的获得感及体验感。

· 聚焦新品首发首秀

在第三届消博会期间,计划有300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如戴尔将携旗下最新高端外星人ALIENWARE品牌的迭代电脑产品亮相,并将推出最新款电脑外设配件。资生堂将带来新品的中国内地线下首秀。

消博会时装周作为消博会全新配套活动亮相主会场,是消博会打造全球首发首秀平台的集中体现。消博会时装周将于4月11日—4月15日举办,主题是“蔚蓝海岸”,2023年消博会时装周将围绕“时尚零距离”定位,结合海南的自然优势,以海洋、海浪、沙滩为灵感,构成独特的海岛风光,彰显海南与众不同的时尚态度。

· 文物首度亮相 海南自贸港元素吸睛

文物将首度出现在消博会舞台。组委会介绍,展会期间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臻选数件拍卖重点成交拍品亮相,同时将举办“第二届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精品展暨中国海外文物回归成果展”,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回归典型案例,促进海外文物回归流程标准化建设。


4月8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保利文化展区,工作人员在拍摄圆明园兽首铜像。 袁琛 摄 三亚日报发

本届消博会,离岛免税、“零关税”等海南自贸港元素将延续前两届的热度。包括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等免税企业将现场开展洽谈和采购活动,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助力更多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

社会公众如何购票参观

第三届消博会组委会决定将4月14日和15日设为社会公众开放日,将向社会公开发售门票10万张,普通观众可购票参展,入场时间为每天9:00-15:30。

第三届消博会购票取消时间限制,公众可通过消博会官方APP和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自4月1日15:00起全天24小时进行购买。同时,放宽购票限额,在APP和微信小程序上实名制注册后,每人最多可购买5张门票。第三届消博会的普通观展门票价格保持不变,依然维持在每张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