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发危险品运输事故 应对有毒化学品泄漏不力引发广泛质疑
来源: 新华社、澎湃新闻等
编辑: 陈可轩
2023-02-16 13:20:44
当地时间14日下午,美国一辆运送危险化学品的罐车在公路侧翻,剧毒高腐蚀性硝酸泄漏。早前,2月3日一列运载多种有毒化学品的列车在美国俄亥俄州东部脱轨后出现爆炸风险,应急部门6日对车载致癌化学物质氯乙烯进行“受控释放”操作引发广泛质疑。

美国又发危险品运输事故 剧毒高腐蚀性硝酸泄漏

美国亚利桑那州政府证实,一辆运送危险化学品的罐车14日下午在美国10号州际公路亚利桑那州境内路段侧翻,车上剧毒高腐蚀性硝酸泄漏,导致这条东西向交通动脉暂时关闭。

亚利桑那州公共安全部说,应急人员已疏散事发地点附近人员。州警预计10号州际公路将关闭数小时。图森市消防部门说,事发地点出现“涉危险品和灌木起火事件”,消防部门正协助控制险情。

硝酸为具有强氧化性和强腐蚀性的无机酸,可用于制造化肥、染料等。硝酸不稳定,达到一定浓度易挥发,人吸入后会致肺部严重损伤,皮肤和眼部接触后会被灼伤。>>详情


这是2月14日在美国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拍摄的脱轨列车残骸。新华社发(章焱飞摄)

美国列车脱轨事故持续发酵

本月3日晚,美国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一辆货运列车驶经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时因机械故障发生事故,导致约50节车厢脱轨。10节车厢运载有毒化学品,其中5节运载易燃且致癌气体氯乙烯。

氯乙烯是一种易燃易爆的化学气体,具备毒性,长期吸入或接触可致癌。美国环保署表示,吸入该化学品已被证明会增加人类和动物研究中患血管肉瘤的风险,血管肉瘤是一种罕见的肝癌。氯乙烯主要用于化工生产,燃烧可产生光气和氯化氢。光气是一种剧毒气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曾被用作化学武器。

应急部门6日对车载致癌化学物质氯乙烯进行“受控释放”操作,数以千计居民因面临氯乙烯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威胁而紧急疏散。此后,当地居民闻到刺鼻气味,部分人出现身体不适,还有不少宠物和野生动物生病或死亡的报告,引发公众对残留有毒物质长期危害的忧虑。>>详情


2月14日,在美国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工作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处理污水。新华社发(章焱飞摄)

有毒化学品泄漏持续引发忧虑

事件发生后,数以千计居民因面临氯乙烯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威胁而紧急疏散。俄亥俄大学空气质量中心主任凯文·克里斯特上周说,如果不疏散居民,在“受控释放”操作中燃烧的有毒化学物质有致命风险。燃烧殆尽后,这些有毒物质仍可能渗透在土壤中,需要清理干净。

美国俄亥俄州政府官员14日说,本月初发生的运载危险化学品货运列车脱轨事故造成水体污染,估计导致大约3500条鱼死亡。尽管地方政府宣布附近居民可以“安全回家”,浮在水面的死鱼,刺激眼睛的烟雾,主河道上大片的污渍……依然让当地居民忧心忡忡。>>详情

俄亥俄州农会联合会敦促会员农户尽快检测井水。这一行业团体的管理人员尼克·肯尼迪说,现在最让人担心的是地下水在多大程度上遭到泄漏化学品污染,一些农户感到沮丧,“他们只是想要答案,他们的生计可能岌岌可危”。

不光是地下水,事故发生后,美国中东部主要河流之一俄亥俄河出现一大团受污染物质。俄亥俄州环保局主管地表水事务的官员蒂法妮·卡瓦莱茨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那团污染物包含丙烯酸丁酯等物质,正以每小时1.6公里的速度向美国最长河流密西西比河缓慢移动。>>详情


2月14日,在美国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工作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处理污水。新华社发(章焱飞摄)

不止氯乙烯 美国脱轨列车还运载其他有毒化学品

据美国媒体13日报道,列车中有20节车厢运载的货物被判断为可能构成危险,“包括易燃物、可燃物或环境危险”。涉事货运列车运营商诺福克南方公司13日公布列车车厢所载化学品,显示在列车脱轨起火时排放到大气和土壤环境中的有毒化学物质还包括乙二醇丁醚、丙烯酸异辛酯和异丁烯。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援引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介绍报道,丙烯酸异辛酯是致癌物,接触可造成皮肤和眼部烧灼疼痛,吸入可引发鼻喉不适、呼吸短促和咳嗽;吸入异丁烯可引发眩晕困倦;接触乙二醇丁醚可引起眼部、皮肤和鼻喉疼痛,以及血尿症、神经系统阻抑、头疼和呕吐。

截至目前,对于有多少化学品泄漏到土壤和水源中,诺福克南方公司与俄亥俄州环保局方面均未给出回应。>>详情


这是2月6日在美国俄亥俄州东部小镇东巴勒斯坦城拍摄的列车脱轨事故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路透

美国应对有毒化学品泄漏不力引发广泛质疑

据《今日美国》报道,过去十年,诺福克南方公司的事故率在逐步上升,危险品列车受损或脱轨的数量也有所增加,2012年有14辆受损或出轨,2020年有117辆,2021年有85辆。美国交通部数据显示,全美每年经铁路运输大约450万吨有毒化学品,平均每天约1.2万节运载有毒化学品的车厢在城市和村镇间穿行。

美国媒体报道,尽管未造成人员死亡,俄亥俄州列车脱轨事件引发公众对铁路工人危险工作条件的关注以及对生态长期损害的担忧。

美国调查性新闻媒体《杠杆》10日报道,事件发生后,交通部并未恢复贝拉克·奥巴马任总统时期一项与推广更先进制动技术有关的铁路安全规定。联邦铁路局前高级别官员史蒂文·迪特迈耶认为,这项技术原本可显著降低脱轨事件的严重程度。

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13日出席活动时,闭口不谈列车脱轨事件。>>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