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毒株刷屏!致病力如何?会引发新一轮感染高峰吗?
事件回顾
1月2日,“上海已监测到XBB.1.5毒株”冲上热搜。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一毒株此前一周在美流行率几乎翻了一番,约占目前美国新发病例的41%。XBB.1.5已成为美国新晋的“头号毒株”。据报道,上海监测到的XBB.1.5均为境外输入病例。随着我国入境人员核酸检测政策和隔离要求将在1月8日调整,这一毒株会引发新一波感染高峰吗?XBB.1.5在美国群体免疫的背景下仍引发感染高峰,我国又该如何应对? 阅读全文>>
评论
大事记
来源: 综合央视、新华网、人民网、科技日报
编辑: 冷媚
2023-01-04 11:42:48
近期,XBB毒株引发关注。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以BA.5.2和BF.7为主,但一些国家出现了BQ.1和XBB等优势毒株,并且已经在我国本土病例中被检出。这些毒株的致病力如何?是否会引发新一轮流行?小编带你了解一下。

XBB毒株是什么?致病力增加了吗?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表示,BQ.1和XBB是奥密克戎新的变异分支。已在一些欧美国家成为优势毒株,主要表现为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

许文波介绍,BQ.1和XBB的致病力与奥密克戎其他系列变异株没有明显区别,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BQ.1和XBB的国家也没有增加。

近三个月以来,我国已经监测到BF.7、BQ.1、XBB传入,但BQ.1和XBB在我国尚未形成优势传播,优势传播还是以BA.5.2和BF.7为主。>>详情

XBB毒株是否会在我国引发新一轮流行?

10月至12月共报告发现本土XBB病例16例,全部为XBB.1进化分支,主要集中在10至11月份,12月份仅为1例,本土病例暂未监测到XBB.1.5本土病例。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绝对优势毒株。对于最近受到关注的XBB.1.5进化分支,并没有证据提示它比其他毒株更容易导致严重的腹泻或胃肠道其他临床表现。我国短期内,由XBB系列变异株包括XBB.1.5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详情

“一个变异毒株能不能战胜现有毒株,要看它的传播力是不是占据更明显的优势。”病毒学专家、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XBB.1.5进入我国之后,会与BF.7(或BA.5.2)有一段时间的抗衡过程,但在美国有传播优势的新毒株在我国会不会产生同样结果,现在无法确定。

“产生第二波感染高峰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新毒株与已流行毒株有多少相似之处,二是看当前群体免疫水平如何。”童贻刚解释,一方面,尽管XBB.1.5是新亚型,发生了关键位点的变异,但人体内的中和抗体不止针对病毒的一个位点,病毒表面存在大量的中和抗体表位(位点),其他位点也可能被抗体中和阻断,从而导致病毒无法感染人体细胞,因此已流行毒株在人体内产生的大量中和抗体对新毒株仍具有一定的中和作用,这也可以说是交叉免疫保护。另一方面,我国刚刚形成的感染高峰中,不少人通过感染形成的免疫力正处于较高水平,由于交叉免疫保护的作用,近期再次感染可能性不大。>>详情

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相比,XBB更危险吗?

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球至少74个国家和地区已检测出XBB.1.5。XBB变异毒株2022年10月已在印度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引发新一轮感染。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美国40%的新冠确诊病例感染了XBB.1.5,高于前一个星期的20%。在该国东北地区,约75%的确诊病例感染了XBB.1.5。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信息显示,感染XBB后的症状与感染其他新冠毒株的症状类似,目前并未发现感染XBB后在疾病严重程度上会有什么不同。一些网络传言称XBB会影响心脑血管,并会引发腹泻,这实际上夸大了XBB的致病性。

美疾控中心新冠和其他呼吸道病毒部门主任芭芭拉·马洪也表示,没有迹象表明XBB.1.5会比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导致更严重的疾病。虽然全美各地的新冠住院率总体有所上升,但XBB.1.5盛行的美国东北地区住院率并未出现不成比例的激增。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前任所长福奇同样认为,尽管XBB变异毒株给新加坡带来新一波感染,但当地并未出现住院病例同比例增长的情况。>>详情

XBB入境,需要囤蒙脱石散、诺氟沙星吗?

“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成了热搜词。把它们送上热搜的是朋友圈流传的一则消息。

消息称,1月3日国家开放入境,目前国外登顶的毒株是XBB.1.5。这种毒株主攻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所以,有条件的请准备蒙脱石散、补液盐(或者买两箱电解质饮料)、整肠生、益生菌片,诺氟沙星也来一盒。

未发现XBB.1.5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发现XBB.1.5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

之所以一些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出现腹泻等症状,北京胸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何玉琦分析,这是因为胃肠道是病毒潜在的传播途径和靶器官。不过现在,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力已大大降低,对胃肠道黏膜的损伤程度也显著减弱。

同时,考虑患者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后常伴有发热,随着体温升高,患者消化酶活性随之降低,因此会有一部分人出现食欲减退、腹泻、恶心、呕吐、厌食等消化道症状。

除了病毒带来的消化道症状,患者发热后服用的非甾体抗炎药、中成药等对症治疗药物,也会引起胃肠道的不良反应。>>详情

蒙脱石散是什么药物?服用有何注意事项?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胡兵介绍,蒙脱石散是一种比较有特点的药物,它通过吸附和固定的方式来保护胃肠黏膜。由于其不进入血液,因此不会影响人体的肝脏功能和胃肠功能。

对于急性胃肠炎患者,可以通过多喝水、调整饮食或服用蒙脱石散进行缓解。但如果是慢性肠道疾病,就不建议单用蒙脱石散进行治疗。

专家同时提醒患者,蒙脱石散的吸附作用比较强,可能会出现便秘的副作用,需要注意。

诺氟沙星是什么药物?为什么未成年人禁止服用?

诺氟沙星是广谱抗生素的一种,服用后可阻碍人体消化道内致病菌DNA旋转酶的作用,阻碍细菌DNA的复制,从而对细菌产生抑制作用。其常用于细菌引起的腹泻,如肠炎、痢疾类病症,对病毒引起的腹泻是无效的。

需要注意的是,诺氟沙星可阻碍骨骼的成长与发育,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禁止服用。>>详情

温馨提示:科学理性备药,规范合理用药

新冠病毒感染后确有一定概率出现胃肠道症状,但没有证据表明腹泻、呕吐是新冠主要症状。大家应科学理性备药,规范合理用药。

居家治疗过程中,孩子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或者有任何其他您拿不准的情况,建议应及时就医:1.持续高热>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2.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发紫;3.反应迟钝、嗜睡、躁动等神志改变或惊厥;4.严重呕吐、腹泻,明显血便,出现脱水表现(如眼窝凹陷、口唇明显干燥、尿量少);5.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等。>>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