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第8次沙尘天气来袭 影响约4.09亿人
来源: 新华社、科技日报、中国天气网等
编辑: 陈可轩
2023-04-11 14:40:02
4月9日开始,一场大范围沙尘天气来袭,内蒙古、北京、山西等多地达到沙尘暴级别。这是今年以来我国遭遇的第8次沙尘天气过程。据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监测,此次沙尘天气主要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和中国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截至11日8时,主要影响了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02个县(市、区、旗),面积约22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09亿人。

本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有多大?

中央气象台4月10日1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4月9日以来,新疆南部及东部、内蒙古中部和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北部、河南北部、吉林中部、辽宁中北部等地先后出现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呼和浩特、巴彦淖尔、阿拉善和山西大同、北京等地出现沙尘暴,内蒙古锡林郭勒、包头、乌兰察布和河北张家口等局地出现强沙尘暴。>>详情

为何北方今年以来沙尘天气会如此频繁?

目前的这次沙尘天气过程是今年以来第8次,常年同期的沙尘过程次数大约是5至6次,今年沙尘出现的次数略偏多。为何北方今年以来沙尘天气会如此频繁?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吴波分析,我国沙尘暴主要的境内源地集中在新疆南部、甘肃河西走廊、内蒙古中西部等沙漠地区,这些地区的植被恢复对于减少沙源区释尘量、减轻沙尘暴的危害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蒙古国南部的戈壁沙漠也是影响我国的重要沙尘源地,2022年蒙古国南部植被生长状况与近年平均状况相比偏差,沙尘源地植被覆盖较差。

“这段时间,蒙古国和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春季前期气温明显回暖,造成冻土层融化,地表沙土变得松散,加之春季北方地区大风高发,配合裸露的沙尘源地地表条件,形成频繁的沙尘天气。”吴波说。>>详情

4月10日,市民在呼和浩特市街道上骑行。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我国发生大范围沙尘天气主要原因有哪些?

据介绍,沙尘天气的形成需满足3个主要条件:持久强劲的大风、沙尘源和低层大气不稳定。

此次发生沙尘天气的主要成因有:一是我国冷空气活动仍处在活跃期,蒙古气旋和地面冷锋产生的风力较大,为沙尘天气发生提供了动力条件;二是前期气温回升较快,不稳定的空气状态为起沙提供了热力条件;三是前期蒙古国和我国沙尘源区降水偏少,土壤墒情偏差,加之目前植被尚未返青,地表裸露,不利于抑制沙尘天气发生。>>详情


这是4月10日下午拍摄的哈尔滨市主城区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未来,我国沙尘天气是否会越来越多?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丁婷表示,2018年至2022年期间,我国北方平均沙尘总次数和沙尘暴次数都多于2013年至2017年平均数。但从更长时间尺度来看,21世纪前10年,沙尘总次数和沙尘暴次数均明显多于近10年。这表明,现阶段我国仍处在沙尘影响减少的大背景下,不能认为沙尘暴出现了明显变多的趋势。

来自国家林草局的数据显示,我国仍有257.37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和168.78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特别是大面积的沙漠和戈壁始终是巨大且永久性的沙尘源,防沙治沙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要任务。

专家表示,荒漠化防治不是一蹴而就,未来仍需要加强植被修复,减轻沙尘天气发生的频率和沙尘暴危害,同时应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治理沙尘暴危害这一全球性问题。>>详情

这是4月10日下午拍摄的哈尔滨市主城区一角(无人机照片)。当日,我国北方多地出现沙尘天气。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沙尘天气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沙尘天气会危害人体健康,人们的皮肤、眼睛、口腔、鼻腔、咽部、气管等都易受到影响。春季沙尘中还有可能携带花粉、柳絮等,会诱发鼻炎、哮喘等。沙尘天大家一定要注意健康防护。>>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