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最火小长假来了!送您一份出行小贴士
来源: 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等
编辑: 李梦一
2023-04-28 10:48:06
今年“五一”小长假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也将是五年来最火小长假。今年“五一”假期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亿人次,其中,部分热门城市一票难求,酒店民宿“量价齐升”,中长线游、出境游等旅游方式热度飙升。许多朋友在网上做足了攻略,把旅游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力求把当地有特色的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全都“打卡”拍照。如何吃好玩好消费好?送您一份出行小贴士。

五一去哪儿玩?怎么玩?

热门景点需预约

注意!“五一”这些景点已约满,别跑空!

“五一”假期在即,出游的热潮已经开始。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八达岭长城、雍和宫、圆明园、天坛、泰山景区、南京博物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多个热门旅游景点“五一”假期期间的门票已售罄或部分售罄。

假日出游,一定“先预约、再出行”,及时关注目的地流量信息,适当避开热门景区景点,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出行时间,错时错峰出行,安全文明出游。

各地文旅部门多举措“迎考”

“五一”假期临近,面对出游的人们,各地准备得怎么样了?

假期出游,面对客流量激增的考验,各地文旅部门和景区多措并举“迎考”,着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和质量。

——针对游客担心的旅游行业“乱象”,多地在节前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增强旅游的文化内涵和服务品质,多地将“端”出一道道参与性强、体验性高、趣味性浓的“文旅大餐”吸引游客。

——从细节保障入手,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详情

2023年2月9日,云雾中的华山南天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林夕摄)

消费券你领了吗?

4月28日至5月14日,每天上午10时起,在京消费者可以通过19家企业线上平台领取京彩绿色消费券,购买电脑、电冰箱、智能手表、学习机等55大类超两万款绿色智能商品。

同时,北京市以“盛惠五一”为主题,联动全市60余个重点商圈、品牌企业和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优惠系列活动。

2023年广东文旅消费季首轮惠民补贴活动26日晚正式启动。广东省文旅厅今年将向在广东消费的居民和游客发放总值不少于1亿元的文旅消费券,还将推出一系列文旅大礼包,包括发放一百万张景区优惠门票、提供一百万张优惠机票、提供一万间优惠客房等活动。

此外,重庆、东莞、沈阳、长沙等地也将发放消费券,助力游客惠享欢乐小长假。

自驾、高铁还是飞机,都是人人人人人

公路网总体流量高 小客车上高速继续免费

今年“五一”假期从4月29日开始至5月3日结束,共计5天。七座以下(含七座)小型客车通行收费公路继续施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具体免费时段为4月29日(星期六)0时至5月3日(星期三)24时。

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公路网将呈现总体流量高、自驾占比高、新能源汽车出行增多、拥堵路段多点分布等特点。预计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将达到5330万~5430万辆,同比2022年增长约73%~77%,假期首日(4月29日)流量可能突破历史峰值。普通国省道日均断面交通量将达到9300~10000辆,同比2022年增长约31%~40%。

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亿人次

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27日全面启动,自4月27日至5月4日,为期8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20%,超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日均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4月29日为客流最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900万人次,超历史最高峰日10%以上。


视觉中国供图

民航预计运输旅客约900万人次

从机票预订数据看,今年“五一”假期订票已超600万人次,旅客出行需求提前释放,市场热度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五一”假期民航将运输旅客约900万人次。

全国天气地图出炉,出行前请关注天气变化

今年小长假期间,我国北方多地天气以晴为主,适宜出行;但南方将会有大范围降雨,局地还有强对流,可能会对假期出行造成影响。

热门景点天气看这里

自驾游驱蚊“神器”要备好

“五一”假期的天气适合露营吗?

室内场所戴口罩,疫情防控不大意

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建议,“五一”假期出行,一方面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发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避免带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形势,有针对性做好防护准备工作,在旅途中做好个人自我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那么,口罩还需要带吗?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一般在户外,我们这个空气流通比较好,都没有问题,尤其咱们要照相、活动都不用戴口罩,这个没有问题。在室内尤其是人多,这个空气有流动不好的地方,相对的风险就比较高,看展览、看演出,那么咱们能戴口罩尽量戴口罩,尤其是说我们这个之前没有阳过的朋友,因为感染的风险相对高一些,最好要更严格一点,戴口罩勤洗手。另外还有“脆弱人群”,比如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免疫力低下的,那一旦感染了,那我们成为重症的风险稍微高一些,也要注意,尤其是到了室内或者在公共交通上要尽量戴口罩和守卫生。


4月25日,在大连旅顺西站,中铁渤海轮渡公司的工作人员为旅客实名制登记。新华社记者龙雷 摄

住宿遭遇涨价退房如何维权?平台回应、多地出手

“满房!”“涨价!”“已订完!”

淄博“五一”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00%,增幅位居山东第一;云南德宏地区的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4000%;南北疆环线上的喀什、伊犁,甘南环线上的甘南,住宿预订量增幅均约1500%……

住宿预订火爆带来的是酒店民宿价格上涨。

涨价之外,也有酒店、民宿出现了“毁约”情况。

“五一民宿现涨价毁约潮”近期上榜热搜。部分民宿毁约理由千奇百怪,如装修、倒闭、换老板、管道漏水等,并要求消费者自行取消订单或补差价才能入住。法律专家表示,这种行为涉嫌违反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消费者可主张索赔。但这类问题的索赔金额不大,一般人怕麻烦,不会就此真地提出诉讼,因此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还需要凝聚平台方、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的多方合力。

目前,携程、飞猪、小猪等平台均表示将落实平台责任。如确认订单的客人遭遇毁约或到店无房,将安排附近同等酒店或民宿原标准或以上级别的房间入住,并承担由此产生的差价,差价金额上限为原订单首晚房费的3倍。近期,多地均已对“五一”期间的“酒店刺客”主动出击,连续发文或召开政策提醒告诫会,以规范市场秩序。

2022年12月31日,人们在澳大利亚悉尼港迎接新年。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出入境高峰来袭,出境游旅客加强安全防范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分析评估,预计2023年“五一”假期全国口岸出入境人数峰值有望超过130万人次/天,日均将达12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倍,是2019年同期的57%。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大型国际空港口岸出入境客流稳步恢复。毗邻港澳大型陆路口岸出入境客流将持续增长。预计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五一”假期前夕4月28日和“五一”假期的4月29日、5月3日,其中,珠海拱北口岸日均通关人数预计将达到34万人次,深圳罗湖、福田地铁口岸预计将达到15万人次、13万人次。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今天发布提醒,希望准备出境旅游的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慎选高风险项目,尊重当地习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