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来源: 国安宣工作室、科技日报、新华网、澎湃新闻等
编辑: 陈可轩
2023-04-13 13:47:44
国家安,则人民安!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有责且人人可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时拨打12339。

今年2023年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详情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详情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核心要义可以概况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五大要素就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五对关系就是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详情


16个重点国家安全领域

根据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体系涉及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多种领域安全。>>详情

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攸关我们党和国家安危,其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维护政治安全的主要任务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

科技安全:科技安全是指科技体系完整有效,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危害,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

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等新型领域安全:我国在太空、深海和极地等战略新疆域有着现实和潜在的重大国家利益,人员安全进出、科学考察、开发利用等方面面临安全威胁和挑战。中国也加入了相关国际公约,认真履行公约义务。有必要以法律的形势,把公约赋予我国的权利以及我国现实和潜在的利益明确下来,为依法保障自身相关活动、资产和人员的安全提供法律保障。


日常生活中应警惕哪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

首先,一些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部作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发现这种情况不能随意提供,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报告。赵学军是一名航天领域的科研人员,在赴国外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其航天领域专家的身份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重点关注,进而被拉拢策反。2019年6月,北京市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赵学军采取强制措施。

同时,警惕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郑富兴和王培月是境外一家“移民服务公司”的骨干成员,该公司通过办理旅游签证等方式将“客户”运作出国。待“客户”出国后,该团伙立即暴露出真实嘴脸,威逼利诱“客户”伪造户口本、拘传证、强制堕胎证明等“证件文书”,公开宣称自己“在国内遭受迫害”,以“无中生有”的所谓“罪证”造谣抹黑我国家形象。2021年10月,河北省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郑富兴、王培月采取强制措施。>>详情

其次,一些境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乘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如遇有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此外,一些有境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一些群众不满情绪,煽动与政府对抗。遇到这些情况,应立即报告。>>详情

发现可疑行为拨打12339

国家安全离我们遥远吗?在军事禁区拍照,为炫耀发朋友圈,军事设施遭泄露;在内网专用电脑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会泄露单位机密……这些行为都涉及危害国家安全。

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处理;发现有人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有权制止,并应当立即报告;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如果发现身边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第一时间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设立的全国统一举报受理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同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