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用地难”!全国首个全装配式摩天工厂来了
事件回顾
我国首个装配式百米“摩天工厂”——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即将在3月底竣工。作为“工业上楼”项目,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土地利用率提供了示范性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评论
大事记
来源: 科技日报 央视财经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孙莹
2023-04-07 12:56:23
在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全国首个全装配式智能建造的摩天工厂将于本月交付使用。作为“工业上楼”项目,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土地利用率提供了示范性解决方案。

什么是“摩天工厂”?

通常指多层厂房,也被称为“空中厂房”,指在高层大厦中进行企业的生产、办公、研发、设计的新型工业楼宇模式。通过将重量较轻、震动较小的生产设备迁移至高层,实现立体式开发,真正做到了“上下楼”就是“上下游”。这是提升工业用地空间,夯实先进制造业根基的重要举措。

传统的工业厂房基本都是一两层,占地面积非常大,对于寸土寸金的深圳市而言,更需要集约化的工业厂房。国内现有工厂厂房一般最高30多米,而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厂房高达90多米,项目总占地面积10.78万平方米,可提供32.1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是一般厂房容积率的3倍。

货梯载重5吨 小型货车可直接上楼送货

据了解,该项目使用了全装配式的智能建造系统,对所有建筑材料进行标准化、模块化生产,并通过“搭积木”的方式完成现场组装。目前,整栋大楼的外立面和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已经完成,并且已经通水通电,完成了竣工初验,即将于月底正式交付使用。届时,小型货车可以直接 “搭电梯”上楼送货,实现了真正的“工业上楼”。

中建科技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经理鲁晓通表示,该建筑大楼总高近百米,共17层,为了方便企业在“摩天工厂”里进行生产,大楼配建立体化的货运通道,大型货车可以直接开上三楼进行运输、装卸。此外,摩天工厂的货梯载重量达到五吨,可以让轻型货车开进来,直接上下楼。

跨度大、层高高、荷载重 满足设备上楼、生产需求

鲁晓通介绍,作为国内首个预应力空心板百米高层项目,应用了中建科技自主研发完成的世界最大装配式连续叠合板最不利加载足尺试验成果——单层楼板面积达180平方米,单层楼板最大加载量重达164吨,确保了承重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项目各栋塔楼主体结构做到了跨度大、层高高、荷载重,最大跨度达12米,厂房首三层层高达10米,企业入驻后每层使用荷载可达2.5吨/平方米,这些指标足以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设备上楼和生产需求。


预制外墙的外立面安装效果。

智能又绿色 每年减少碳排放约20%

“摩天工厂”的建造不但智能,而且绿色。中建科技华南公司新能源项目总工程师范林飞介绍,项目首创了“工程总承包+BIM+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集成运用”的管理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工地进行“智能化”管理,引进视频监控、智能管理平台、智能建造机器人、无人机巡航等,先进的信息技术与工地管理深度融合。

项目还是中国首个“光储直柔”工地,中建科技将自主研发的“光储直柔”技术,应用于该项目的临建中,屋顶光伏发电可全部满足项目临建用电需求,可节约电费20%,实现项目部全生命周期内白天运行零碳,可每年减少碳排放约20%,相当于植树12万平方米。

北京首座“摩天工厂”去年在亦庄建成

2021年5月破土动工,北京经开区天空之境·产业广场项目这一全市首个具有“工业上楼”现代化特色工厂在2022年的冬日揭开了神秘面纱,其生产厂房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项目通过“向天空要空间”,将建筑面积由原来的1.45万平方米扩展到9.3万平方米,将存量空间的利用效率提升了近五倍。投产使用后作为集基础研发、成果转化、临床应用、高端制造于一体的综合园区服务平台,可提供约7万平方米的生产空间、6600平方米的生活配套和15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配套空间,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8亿元。


亦庄控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