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客流高峰可预警 智慧民航亮相2022智博会

2022-08-23 11:29: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龙博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展示的智慧民航应用。新华网发

新华网 王龙博

“注意!客流高峰即将到来。”在22日开幕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2022智博会)上,中国科学院智慧民航展区展出的机场智慧安保孪生平台正演示着可视化管理功能——预判机场客流高峰时段且提前预警,平台前的操作者只需轻轻一点,迎接客流高峰的一系列准备工作都将自动完成。

“机场智慧安保孪生平台对机场安保相关场景进行了全要素、全链条、全场景的数字化建模,这个平台为运控中心提供全方位的可视化管理,让民航监管局可以对机场进行实时的非现场监管。”平台出品方中科弘拓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对机场业务各个场景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才能搭建出这个平台。

智博会现场,中科弘拓团队还展示了当围界出现异常报警时,可从智能平台直接点开相应的围界区域监控查看并进行处置;当安检通道发生情况时,可从平台直接进入相关系统进行监管等场景。

据了解,该智慧安保孪生平台打破了机场各智能终端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的格局,实现了生产终端全面智能、生产要素全面物联、生产平台协同高效、生产决策智慧运行、安全监管及时可靠。

中科弘拓团队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研发的相关产品已实现旅客从安检到登机等多个复杂场景都能实现刷脸通过,也得益于智慧机场的另一款重点产品——般睿智慧中台。据介绍,般睿智慧中台已在部分民航场景落地。在其应用下,航班延误到第二天的旅客,在机场激活航班后,从安检验证到登机,可直接全流程“一脸”通过;单日多次购票的旅客,在不出隔离区的情况下,可自由选择有效航班登机;隔离区内退改签的旅客,无需退出隔离区重走安检流程,即可正常刷脸登机等。

智博会现场,中科弘拓团队还展示了智慧安检通道、X光机判图员工作状态监管系统、X光机智能判图等智慧民航产品。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