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成功发射

2021-12-30 21:55:00 来源: 中国科学院网站 作者: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科学院第一颗空间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是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载荷总体单位,常进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载荷由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研制。这颗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的空间科学进入到一个全面探索的阶段。

“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首批立项研制的4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该卫星是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高能伽马射线,电子宇宙射线空间探测器,科学载荷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悟空”肩负着去太空寻找暗物质存在证据的使命,他拥有“火眼金睛”,观测能段、能量分辨率超过国际上其他同类探测器,他将开辟一个新窗口,寻找暗物质粒子,探寻宇宙射线起源并观测高能伽马射线,有望在物理学与天文学前沿带来新的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