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叮居然进了ICU?关于防蚊你必须知道的6件事

2022-07-26 09:58:05 来源: 红网 作者: 丁宏洁

红网通讯员 丁宏洁

近期,男子被蚊子叮咬患脓毒症进ICU上了热搜,引起网友热议。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皮肤科门诊,也接诊了许多因蚊虫叮咬前来就诊的患者。近日,刚从露营地匆匆赶回来的张先生前来就诊,“我背上长了个水疱,又痒又痛。忍不住去抓,水疱越抓越多,越抓越痒。”检查发现,张先生患了虫咬引起的皮炎,经抽疱换药、红光照射、口服抗组胺药等治疗后症状好转。

北宋欧阳修《憎蚊》中“虽微无奈众,惟小难防毒”指出了蚊子给生活带来的困扰,清代蒲松龄《驱蚊歌》中有驱蚊妙招。可见,防蚊驱蚊是一场亘古及今的“持久战”。

如何远离蚊虫叮咬烦恼呢?以下内容请划重点。

一、为什么有些人“独得蚊子恩宠”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发现有些人很招蚊子,而有些人却很少被蚊子叮咬,很多人以为和血型有关,甚至有“江湖传言”O型血更招蚊子,皮肤科医生告诉您,血型可不背这个锅,因为蚊子并不能辨别血型,只靠嗅觉、视觉、温度感应来寻找猎物。汗腺发达、体温比较高、饮酒、肺活量大,运动量大、新陈代谢快、穿深色衣服的人等容易招蚊子。

二、为何被叮咬后每个人症状不同

蚊子在叮咬人体吸取血液时,会释放含有抗凝血剂的唾液来防止血液凝结。由于唾液中含有外源物质,人体本能会去消灭这些物质,形成非常轻微的炎症反应,也是一种过敏反应。

部分人对蚊虫叮咬反应轻微,但因反复搔抓而继发感染,出现全身症状。

部分人对蚊虫叮咬反应激烈,出现红斑、风团、水疱、脓疱、溃疡伴发热、腹痛、腹泻等全身症状。如不及时处理会引发脓毒血症。

三、防蚊驱蚊6件事应该要知道

1、蚊帐防蚊:蚊帐环保透气,可以重复使用,是经济实惠、无毒无害的防蚊工具,也是适合儿童及孕妇的防蚊方式。

2、花露水:普通花露水止痒、杀菌,可用于蚊子叮咬后;加入驱蚊剂的花露水有驱蚊功能,购买前需仔细阅读成分。

需要注意的是,能当香水用的花露水含有香料,对香料过敏的人群尽量避免使用;花露水成分中含有酒精,使用后不要靠近明火(比如点蚊香、蜡烛,使用打火机等);对酒精过敏的人可以先局部少量外用,没有不适感再继续使用。

3、蚊香:《周礼》中有记载,驱蚊官边念咒语,边用火烧的办法驱逐蚊子,火烧的原材料是莽草,燃烧后释放的味道有驱蚊功能。现代常用的蚊香是通过燃烧将拟除虫菊酯缓慢释放到空气中,扰乱昆虫神经的正常生理,使之由兴奋、痉挛到麻痹而死亡。拟除虫菊酯因用量小、使用浓度低,对人畜较安全,对环境的污染也很小。若该成分含量过高,则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因而辨别蚊香的质量尤为重要。

如何辨别蚊香质量?

(1)看色泽。无毒蚊香色泽均匀;劣质蚊香有较大杂质和颗粒,易折断。

(2)看颜色。无毒蚊香点燃后冒白烟;有毒蚊香冒黑烟。

(3)闻气味。无毒蚊香味道芳香;有毒蚊香气味刺鼻。

温馨提示:过敏性鼻炎或者过敏性哮喘者慎用蚊香;使用蚊香时可在支架下放置少量水,防止飞灰引发火灾。

4、电蚊香:电蚊香的原理是将除虫菊酯吸入纸片中,利用热气蒸释放杀虫剂。使用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插电蚊香时要竖立向上插在插座上,不要倒着插。

(2)导电加热器配合使用原厂配备的蚊香液体,不建议自行搭配,以免影响驱蚊效果。

(3)人离开后拔掉插座。

5、保持家中环境整洁:蚊子喜欢在阴暗、潮湿、避风的场所栖息。定期清扫蚊子容易聚集的地方,如蚊帐内、床底下、垃圾桶、盆栽、墙角、杂物堆积的地方。及时修补好纱窗,减少蚊子滞留。

6、正确处理叮咬伤口:

(1)蚊子叮咬后,避免反复搔抓,以免发生感染。

(2)可用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炉甘石等涂抹。

(3)瘙痒明显者外涂激素乳膏如皮炎平乳膏、卤米松乳膏等。

(4)外用药无明显缓解时可口服抗组胺药如地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片等。

(5)出现畏寒、发热、腹痛腹泻等明显不适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