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后未出现规模性疫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热点问题
来源: 新华社、科技日报等
编辑: 李梦一
2023-05-09 10:40:03
5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我国主要新冠病毒流行株已经变成XBB系列变异株。这一变异株的传播力和致病力如何?全国都在“咽喉炎”是二阳的症状吗?后续应如何防控?与会专家一一作出解读。

XBB致病力无明显变化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目前,我国主要新冠病毒流行株已经变成XBB系列变异株。“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优势的流行株。”陈操介绍,从目前的监测数据看,其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致病力没有明显的变化。


“五一”假期后出现区域性规模性疫情可能性不大

全国发热门诊监测结果显示,“五一”假期期间,我国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小幅上升,但各地在院重症病例数无大幅增加。


5月3日,旅客在宝兰高铁甘肃定西北站站台乘车出行。新华社发(王克贤摄)

“总体来看,国内疫情目前仍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各地医疗服务秩序正常,全国未出现规模性疫情。”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副司长刘清表示,当前我国人群总体免疫保护水平仍然较高,出现区域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全国都在“咽喉炎”?嗓子疼是“二阳”吗?

二阳的症状普遍较轻

近日,不少网友称“二阳”后仍出现鼻塞、咳嗽、味觉消失等情况,但比第一次症状要轻。5月8日上午,“二阳”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新冠二次感染和新的变异株导致的感染,临床表现类似,其症状大部分更轻,主要局限在上呼吸道。此外,目前重症病例很少,主要以无症状或轻型病例为主。

但高龄老人、未接种疫苗和有基础病者仍然是导致重症甚至死亡的高风险人群,要重点关注和管理。新冠、流感等病毒感染,以及细菌感染等,都可能表现为咽喉痛等症状。因此,目前若出现咽喉疼痛,需摸清病因。

咽喉痛不等于感染新冠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潘红英此前在采访中表示,临床中发现,二次感染新冠的患者,普遍症状较轻,出现明显咽喉痛的情况较少。若患者没有出现发烧,说明是无症状或轻症,那么也就同样不可能出现咽喉痛。

咽炎又分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由病毒和细菌感染引起,通常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咽干、咽痛、咽痒、说话声音嘶哑;慢性咽炎则表现为咽喉异物感、吞咽困难。


视觉中国供图

新冠病毒主要侵犯下呼吸道,同时也可能出现上呼吸道症状。除了咽喉疼痛以外,还会出现发烧、干咳、流鼻涕等症状。

潘红英强调,出现咽喉痛,不用过于焦虑擅自套症状。若同时出现发烧、咳嗽,怀疑是新冠感染,可以自己进行新冠抗原检测。

若检测结果为阳性,应注意自我隔离,前往发热门诊就诊。若检测结果为阴性,但咽痛明显、无法自行缓解,也要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排除其他病菌感染等问题。

我国还将继续坚持哪些必要的防控措施?

梁万年介绍,接下来还需要继续坚持必要的防控措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新冠病毒变异情况和疫情发生发展情况的监测。需要进一步健全监测网络,加强监测能力,合理布局监测哨点,做好预警和风险研判工作。

二是继续加强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对防重症、防死亡,乃至更有效地防控疫情传播,都是有价值的,需要坚持。

三是继续强化临床管理和救治能力,特别是重症的救治能力。

四是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和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加强人员技能培训和物资储备等。

五是加强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公众应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良好心态。

相关新闻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5日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解除2020年1月30日拉响的最高级别警报。


这是5月5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标识牌。新华社记者 连漪 摄

过去三年多,全球经历由阿尔法、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引发的多轮疫情高峰。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报告确诊病例逾7.6亿,死亡病例超过690万。

但是,结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意味着疫情危害就彻底没有,而是表明以人类目前的能力,可以有效控制这种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