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000000人口!意味着什么?
来源: 科技日报、中新社、澎湃新闻等
编辑: 李梦一
2022-11-16 10:06:05
联合国网站的“80亿人口日”页面显示着一个倒计时。北京时间11月15日12时,倒计时数字归零,联合国的“80亿人口日”正式到来。这一刻,全球人口总数在象征意义上正式到达80亿。这是人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这也是人类思考对地球负起共同责任的时刻。作为目前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我们,将面对哪些挑战?

最新人口数出炉!8000000000!

北京时间11月15日15时59分,根据统计网站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全球人口已超80亿。


此外,印度预计将在2023年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据联合国的最新预测,世界人口将在2030年和2050年分别增长至约85亿和约97亿,到本世纪80年代达到约104亿的峰值,并在本世纪结束前维持这一水平。

从70亿到80亿,用了多久?11年。

根据此前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统计,全球人口在2011年10月31日达到了70亿。世界人口从70亿增长到今天的80亿,用了11年零半个月。

数据显示,在世界人口从70亿增长到80亿的过程中,大约70%的新增人口出现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而在80亿到90亿的增幅当中,预计这两个组别的国家会占到新增人口的九成以上。

· 过去五十年,全球人口翻了一番

人口快速增长主要应归功于现代医学的发展导致的婴儿出生存活率大大提高,以及人均寿命的延长。

回顾人类的发展历史,地球人口一开始增长是相对较慢的。智人在地球上生存了大约30万年,并进化成脑容量变大、下肢变长的人。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人口一直在不断增加。人类在1800年左右才达到第一个10亿人口,1927年才达到20亿,然而在1950年代,人类增长才开始加速。

在过去的50多年里,全球人口翻了一番——从1974年的40亿到2011年达到70亿,再到11年后的今天,达到了80亿的新纪录。

人们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批发市场购物,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洒红节。

· 增速放缓,人口增长的极限正在临近

不过,这一快速增长的趋势正在发生变化。全球各大主要人口研究机构的预测显示,全球人口新增要达到下一个10亿的时间将会更长,不同机构给出的预估时间大致都在2036年至2040年之间。大多数预测都认为,世界人口将在21世纪下半叶的某个时刻达到峰值,然后趋于稳定或逐渐下降。

近年来也有不少人口学家认为,人口增长的极限正在临近,人口峰值也可能不会达到联合国预计的100亿。

联合国表示,2020年全球人口增长率自1950 年以来首次降至 1%以下。全球人口增速放缓这一变化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生育率的下降。目前,全球妇女平均生育率为每名妇女生育2.3个孩子,而在1950年的时候是平均每名妇女生育5个孩子。

妇女生育率降低的主要原因包括,避孕措施的普及和各国经济发展使得女性就业机会增多,特别是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河北省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为一名婴儿做检查。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地球能养活这么多人口吗?

地球的生物承载力受到自然资源、科技发展、消费行为、受教育程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目前学界对地球承载力的极限尚无定论。而关于地球到底能“养活”多少人,不同的学术研究给出的答案差异很大。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环境警报服务”(UNEP Global Environmental Alert Service)的一项统计,在65项相关研究中,有20项研究认为地球最多可以承载80亿人口,有13项研究认为地球承载力小于80亿人口,有32项研究认为地球承载力大于80亿人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表示,人口数量其实并不是关键所在,人类活动所带来的危害更值得关注。

《日本时报》援引多位专家意见称,这是一个错误的问题。人们不应该担心人口过剩,而应该关注最富有的人对地球资源的过度消耗。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环境与社会学教授斯蒂芬·多佛斯和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健康科学学院教授科林·巴特勒合作撰写的论文称,平均每个美国中产阶级消费者消耗的食物是生活必需水平的3.3倍,消耗的淡水是生活必需水平的250倍。“如果地球上每个人都像美国中产阶级那样生活,那么地球可能只有大约20亿人口的承载能力。但如果人们只消费他们实际需要的东西,那么地球可能可以承载更多的人口。”多佛斯和巴特勒写道。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人口实验室的乔尔·科恩说:“地球能养活多少人的问题有两个方面:自然限制和人类选择。”人们的选择导致人类消耗远远超过地球每年可再生的生物资源——森林和土地,化石燃料的过度消费导致了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从而导致了全球变暖。

根据非政府组织“全球足迹网络”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说法,人类需要相当于1.75个地球的生物承载力才可持续满足当前人口的需求。

老龄化加剧,我国的未来会遇到哪些挑战?

· 我国人口老龄化面临怎样的形势?

由于预期寿命增加,加上生育率下降,将加剧全球人口老龄化。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牛建林在采访中表示,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多数国家共同面临的人口发展常态。按照世界银行整理的各国人口数据,目前全球有一半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河北邢台市医专老年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陪老人练习剪纸。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 未来我国劳动力供给是否充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认为,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虽开始下降,相较于2010年普查时的9.2亿人减少了4000多万人,但相较2000年普查时的8.1亿人还增加了7000万人,劳动力总量仍处于历史高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也处于较高水平。

牛建林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我们进一步提高人口质量,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指明了方向。

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运输施工材料。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相关阅读:

· 目前,哪里人口最多?哪里最少?哪里最挤?哪里最稀疏?

目前,“地球村”内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制作的“世界人口达到80亿”主题网页显示,中国的总人口约有14.13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7.88%。

目前,人口最少的国家是位于意大利罗马城西北角高地上的梵蒂冈。其实,梵蒂冈不仅是人口最少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国土面积(0.44平方公里)最小的国家。

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是位于欧洲的摩纳哥,为每平方公里19497人。

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是蒙古国。据统计,蒙古国人口密度大约为每平方公里2人。如此推算,摩纳哥的人口密度是蒙古国的9700多倍。

· 哪里年轻人最多?哪里老年人最多?

据相关统计,非洲国家尼日尔的人口年龄中位数是14.8岁,为全球最低。另据“世界数据”网站的统计显示,尼日尔20岁以下人口数量占比已超过60%,为全球最高。

日本目前是世界上“最老”的国家。据日本官方2021年9月公布的数据,日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及其在总人口中的占比(29.1%)均创历史新高,且后者继续在全球高居榜首,远高于第二位的意大利(23.6%)和第三位的葡萄牙(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