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新看点:科技与诗意点亮球场

2022-11-21 10:29:05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人类的悲喜有时并不相通,但发生在足球场上的故事却总能引发超越国籍、性别与圈层的共情。尤其是当多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足球巨星上演“黄昏之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注定会让无数球迷永生难忘。

老将会以何种方式谢幕,新人又将如何一战成名?谁是最大黑马,谁又将爆冷受挫?一切答案,都将在卡塔尔的8座球场里揭晓。即便是只认识梅西和C罗、分不清定位球与角球的“伪球迷”,也能在赛事中找到看点,比如充满科技感的比赛场地,无处不在的“中国造”身影。

卡塔尔阿图玛玛体育场。

“史上最贵”世界杯的科技感

含着石油与天然气两把“金汤匙”长大,卡塔尔从来都是“不差钱”的代名词。当这位财大气粗的“中东土豪”豪掷逾2200亿美元建起一座“足球城”,本届世界杯便早早赚足了“史上最贵”的噱头。

钱都花在哪儿了?抛开卡塔尔为世界杯专门修建的机场、地铁与100多家五星级酒店不说,光是在这8座球场里,你便能真切感受到东道主的“钞能力”和“黑科技”——

尽管正值冬季,波斯湾西南岸的气温仍有可能达到25℃到30℃。为了给运动员和球迷提供舒适的比赛和观赛环境,卡塔尔史无前例地在球场内安装制冷系统。

露天球场吹空调,是不是太奢侈了?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这一制冷系统融合了隔热材料与“定向降温”技术,意味着降温只会作用于人们真正出现或活动的区域,好比是在球场内安装了一个个可以移动的“冷泡泡”。

8座球场中,除了靠近海岸、自然通风的974体育场,其余7座均安装了这一制冷系统。

974,是卡塔尔的国际电话区号,也是用于建造这座球场的可回收集装箱的数量。没错!这是一座建造过程酷似搭积木的临时球场,也是世界杯历史上首座可以完全拆解和移动的球场。

这样的设计,源于东道主避免球场“办完世界杯赛事即闲置”的考虑。毕竟,继多哈亚运会和本届世界杯后,卡塔尔短期内再次承办顶级国际赛事的可能性不太大。在世界杯结束后将974体育场内的集装箱、可移动座椅及其他模块化钢材拆解,改建成其他建筑体或捐赠给有需求的机构,怎么看都是一个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土豪”也要考虑“性价比”?与其说卡塔尔这样做是为了省钱,立志打造一届绿色低碳的世界杯,可能更接近他们的初衷。

从球场草坪种植管理采用海水淡化和雨水收集再利用技术,到抬高球场地基利用重力作用分离处理废水,再到球场和球迷餐饮区产生的所有垃圾都将被制成堆肥或转化为绿色能源,在球场内外你都能感受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毕竟,绿色低碳是全世界的共识,即便是能源生产大国卡塔尔也不例外。

卡塔尔974球场。

8座球场的设计创意和浪漫想象

人们总是戏称卡塔尔为“中东土豪”,但事实上,卡塔尔人从来都是“壕”而不土。

卡塔尔首都多哈往北约15公里,一只“大金碗”矗立于沙漠中,气势恢宏且极具视觉冲击力。“大金碗”以卡塔尔传统椰枣碗和珐琅灯笼为设计灵感,“碗壁”由上百个金色三角形幕墙单元组成。这里是卡塔尔世界杯的主体育场——卢塞尔球场,将在本届世界杯期间上演最多绿茵对决。

作为最后亮相的一座卡塔尔世界杯球场,卢塞尔球场正式投入使用不过数月,却已一跃成为卡塔尔的地标体育建筑,其“颜值”可见一斑。

除了卢塞尔球场,其他几座球场,也都有各自的风格。将承办小组赛、八分之一决赛以及四分之一决赛的阿图玛玛球场,外观酷似阿拉伯传统编织帽;建于沙漠边缘的艾哈迈德·本·阿里球场,设计灵感来源于沙丘和伊斯兰建筑;从外看像珍珠贝、从内看像单桅帆船的贾努布球场,旨在展示当地的航海文化;教育城球场外墙由许多三角形几何图案拼凑而成,被誉为“沙漠中的钻石”……

很难说哪一座球场的设计最具创意,但有一点毋庸置疑:海湾球场将率先迎接全世界球迷的目光。北京时间11月21日零点,东道主卡塔尔队将在这里迎战来自南美的厄瓜多尔队,打响揭幕战。

海湾球场的造型,如同一顶卡塔尔游牧民族贝都因人使用的帐篷。当来自全世界的球迷进入时,球场篝火被点燃。一如过去贝都因人在沙漠中燃起篝火,为自己指引前进的方向。

发现没?对卡塔尔来说,这些球场的功能不止于一座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当底蕴深厚的中东文化、颇具设计创意的现代建筑与波斯湾的迷人景色交织,通过举办世界杯,卡塔尔可以让世人更加确信,这片土地上不是只有石油、天然气、沙漠。

卡塔尔贾努布球场。

“中国造”出征卡塔尔世界杯

哪支队伍将夺得本届世界杯冠军,近一个月后的12月18日晚,今年世界足坛最大的悬念将在卢塞尔球场揭晓。

尽管球场上不会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这一创下“全球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技术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全球最大跨度双层交叉索网屋面单体建筑”等6项世界之最的球场,却充满了“中国元素”——

2016年至2021年,在中国铁道建筑集团的统筹下,来自中外110家企业的4600多名建设者参与了卢塞尔球场的设计施工。这是中国企业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首个世界杯体育场项目。

“卢塞尔球场是我们最大的一座世界杯球场,它有着最复杂的外立面和顶棚结构。”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秘书长哈桑·阿勒萨瓦迪直言,能够顺利建成这座复杂的球场,证明了中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不只是卢塞尔球场,卡塔尔另外几座世界杯球场的建设也有中国企业参与其中:教育城球场的钢结构主体工程由中企负责施工,974球场所使用的集装箱出自中国团队之手。

来自中国的集装箱,不仅让球场今后可以“回收再利用”,还解决了部分球迷的住宿问题。据了解,位于多哈南部的“自由区球迷村”有6000间简易集装箱式房屋,每间房屋约16平方米。这些房屋面积虽小,但独立卫生间、空调、茶饮设备、衣柜等一应俱全。

而当球迷们“窝”在球迷村的懒人沙发上收看电视直播,面前巨大的电子屏幕也是“中国造”。

大到比赛场馆和住宿、交通等配套设施,小到足球、球衣、奖杯等产品,再到中国裁判、中国赞助商,当32支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球队厉兵秣马时,“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早已润物细无声地活跃在卡塔尔世界杯的每一个角落。

卡塔尔哈利法国际体育场。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