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深空探测规划来了!未来有这些大动作
来源: 综合央视、新华网、人民网
编辑: 冷媚
2022-11-25 12:37:27
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24日闭幕。研讨会期间,我国深空探测的成果与未来规划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未来探月工程还有哪些亮点?火星探测会进行采样吗?深空探测还有哪些重点任务?小编带你了解一下。

我国正在实施的探月工程四期任务

11月24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我国探月工程四期、深空探测任务后续规划,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我国正在实施的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将分三步进行。

据了解,探月工程四期包括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任务,这三个任务将在未来十年内陆续实施。嫦娥六号任务计划于2025年前后实施。

嫦娥六号准备在月球背面采样返回,如果成功了,这也是人类第一次。我们都知道我们嫦娥五号在(月球)正面采样返回,拉了1.7公斤(月壤)回来,我们希望在月球背面(嫦娥六号)这次能够采样更多一点。

吴伟仁介绍,嫦娥七号将在月球南极着陆,而且开展飞跃探测。此外,嫦娥七号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在月球上探寻水的存在。

此外,嫦娥八号计划将在2028年前后实施发射,届时,嫦娥八号和嫦娥七号将组成我国月球南极的科研站基本型。

在探月四期工程有序推进的同时,吴伟仁介绍,中国航天还将联合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在月球建立国际科研站,后续还将在月球建立“互联网”。

吴伟仁介绍,我国正在论证以月球为主要基地,建立月球互联网,可在地月及行星际实现数据信号中转、导航、遥感等功能。

除了火星,还将探测更远的地方

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月球采样返回以及火星探测,吴伟仁表示,后续我国还将实施火星采样返回,对木星、天王星等行星进行探测。中国航天正在朝着更远的深空迈进。

吴伟仁介绍,行星探测我们现在主要是以火星为主,未来10年左右到15年,我们将对火星进行采样返回,希望能够在火星上采样一部分火壤,回到地球。还有我们准备要对木星、对天王星进行穿越探测,就是飞过去,木星、天王星、海王星,我们准备用更长的时间进行探测。

吴伟仁表示,除了行星探测,我国探测器还将去往更远的地方,将在太阳系的边缘进行科学探测。>>详情

我国将实施地外小行星防御任务

如果小行星撞击地球怎么办?我国正在制定这方面的发展规划,对小行星进行探测、预警。如果预测它轨道出了问题,将会进行在轨处置,最后再进行救援。我们总结为“探测、预警、处置、救援”八字方针,这是我们国家的整体规划。

具体是怎么处置呢?假如我们现在准备实施一次对小行星的防御任务,它从火星意外飞过来了,这个过程我们预测了它会对地球造成严重威胁,就先要发射探测器对它进行探测,探测后确定它的轨道,然后再根据探测情况发射一个撞击器,从而改变它的轨道。

共同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

吴伟仁介绍,此次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上,我们要向世界介绍中国未来的航天政策与规划,让全世界知道我们正在做什么,方便大家一起合作。同时我们也想倾听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声音,了解他们未来在空间探索领域准备干什么,共同探讨研究未来如何发展,一起加强合作。

此前,我们的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都开展了国际合作,目前的国际合作主要是集中在科学仪器的搭载,或是联合开展一些科学研究,探测出的科学数据大家共同研究、共同发布、共同撰写文章,对外阐述我们的科学发现。

后续我们希望能够开展更高层面、更大领域、更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因为深空探测、行星探测、月球探测,这些都是全人类的事情。我希望未来在国际月球科研站里面,有更多国家一起参与进来,共同打造地月空间或者行星际空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详情

2020年12月4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国旗展示的照片。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国家航天局征集深空探测重要科学问题

自20世纪50年代末至今,人类对月球、行星及行星系、小行星、太阳及日球层及其以远的宇宙空间开展深空探测任务近300次,取得了大量科学发现和技术成果,拓展了人类对宇宙的认知,推动了深空探测领域技术和工程进步。中国深空探测始于2004年,探月工程圆满完成“绕、落、回”三步走战略规划,启动实施探月工程四期;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一次实现火星“绕、着、巡”,启动实施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及行星际穿越探测等任务。

为推动深空探测事业发展,形成深空探测科学问题国际共识,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与风险挑战,中国国家航天局面向全球征集深空探测重要科学问题和探测计划建议。本次征集活动主题为“凝集智慧,塑造未来”,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开展,包括但不限于深空探测专业的科研人员、爱好者、青少年等。提交方案不设专业门槛,以目标概述和科学意义为主。征集时间为2022年11月24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截止。>>详情

这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巡合影”图。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阅读延伸:太空里的中国探索

从神舟飞天,到嫦娥奔月,再到天问探火、羲和逐日,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的脚步从未停止,有哪些"名场面"令你记忆犹新?一起来梳理和盘点。

多年以来,月球一直以正面对着我们,这导致人们对其背面有着无限幻想。有人觉得月背上有外星人的基地,有人觉得月背有远古太阳系的秘密,总之众说纷纭。直到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背,这一切的谜题才有了答案。而在嫦娥四号登陆时,它带着的那只“小兔子”——玉兔二号月球车更是使命在肩。自登陆以来,在月球背面,玉兔二号月球车已经完成第44月夜休眠,目前在月球背面累计行驶里程1239.88米。月背探索,蟾宫折桂,只为留下“中国足迹”。

今年5月是天问一号成功落“火”一周年。去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成功,标志着我国迈出了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现在,远在数亿公里外的火星,祝融号火星车正在休眠,预计年底12月前后,祝融号火星车巡视区将进入初春季节,环境条件好转后,将恢复正常工作。天问落“火”,解密星空,只为找寻太空“中国答案”。

天问一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圆满完成后,下一步就将开始小行星的探测。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曾表示,接下来要进行一次包括着陆、取样返回等任务在内的小行星的探测。紧接着还要开展对火星的取样返回、木星系的探测,以及行星际穿越探测。吴艳华表示,行星探测工程计划在未来10到15年内完成。目前我国还在进行中长远发展战略规划的论证,比如太阳系边际的探测、发射大型空间太阳能电站、火星上发射更大的探测设备等等。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脚步将走得越来越远。>>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