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科现场|顶尖科学家们的忧虑:开放极其重要,科学要发出更强音

2022-11-08 10:45:06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姚易琪

澎湃新闻记者 姚易琪

“我们看到知识大爆炸,技术不断进步,帮助我们更好地获得知识。但同时,我也对有些人对科学不屑一顾的态度感到忧虑。我觉得未来社会决策的制定,需要从尊重事实,相信科学的角度出发。科学应该要发出更强的声音,我们需要更有效的科学沟通,来消除当前有些人对科学的抵触情绪。这项工作很艰难,但我们必须要做。”

“有很多人不相信科学。”“我也对有些人对科学不屑一顾的态度感到忧虑。”

11月6日下午,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简称“顶科协奖”)得主——迈克尔·I·乔丹(Michael I. JORDAN)和迪尔克·格尔利希(Dirk Görlich)出席媒体见面会,并分别作出上述表述。2013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兰迪·谢克曼(Randy Schekman)参加了见面会。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三位科学家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就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基础研究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以及如何捕捉科研路上的瞬间灵感等问题展开交流。

11月6日,上海。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得主媒体见面会:迈克尔·I·乔丹(右)和迪尔克·格尔利希(左)。诺贝尔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兰迪·谢克曼(中)也参加了见面会。 

科学无国界

兰迪·谢克曼在会上表示,世界被分为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但是科学是无国界的,尤其在当今,更要想办法促成科学思想的交流和碰撞。这也是该奖项设立的初衷之一:单纯地从科学角度出发,找到那些还未被世界瞩目,但已经做出杰出贡献和创新研究的科学家们。在激励他们的同时,点燃各个科学领域的火苗。

“我觉得顶科协奖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它是一个面向世界的沟通平台。我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博士生,科学没有国界,它应该是开放的,这种开放极其重要。”兰迪·谢克曼说道。

“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乔丹说:“我跟中国有很多合作,最近我们在《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就是和清华大学的教授合作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要发展,需要数学这样的基础学科作为根基,中国在数学学科发展方面有很多长足的进步,有不可多得的人才,我跟中国的合作多集中在这方面。我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团队就有20%的工作人员来自中国,他们非常优秀。”

“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得主格尔利希也认为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很重要。“像我的实验室,不仅做基础研究,也做临床应用方面的工作。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不仅促成我们在设备、技术上的完善,同时也拓宽了科学家本人的研究视野和思路。”

11月6日,上海。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得主媒体见面会。

科学要发出更强音

对于目前基础学科在全球的发展,兰迪·谢克曼表示:“我认为基础学科的发展势头非常好,有很多人愿意做基础科学。现在生物技术行业发展前景也非常好,很多公司都在开展非常优秀、前沿的科学研究。另一方面,基础科学发展的经费支持也逐渐变多,我眼见着从只有政府出资支持科学研发,到很多民间组织支持我们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近几年,中国在这方面的投入也不断加大,我相信未来中国在世界科技版图也会拥有重要地位。”

研究领域主要为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乔丹认为,人工智能的意义不在于让机器人跳舞,而在于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具体来说,在生物医药方面,借助人工智能可以应用于精准医学的发展,靶向数据可以针对过去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个性化诊疗变得可能,不同肿瘤也有不同的医治方式。在商务方面,买卖双方可以更快地找到彼此,AI可以采集不同的数据,产生长尾效应,从而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在交通物流方面,智能港口可以采集数据,更好地对供应链进行预测,也可以根据天气状况等突发情况做出相应调整。

但两位获奖者都表示,科学力量还需要更强。这主要体现在人们的意识观念。乔丹说:“有很多人不相信科学。我觉得我们需要让年轻人相互沟通,站在寻求真相的角度看待世界。”

格尔利希也说:“我们看到知识大爆炸,技术不断进步,帮助我们更好地获得知识。但同时,我也对有些人对科学不屑一顾的态度感到忧虑。我觉得未来社会决策的制定,需要从尊重事实,相信科学的角度出发。科学应该要发出更强的声音,我们需要更有效的科学沟通,来消除当前有些人对科学的抵触情绪。这项工作很艰难,但我们必须要做。”

科学家们的“尤里卡”时刻

见面会上,三位科学家还分享了他们学术道路上“灵光乍现”的时刻。

兰迪·谢克曼讲了一个小故事。“我最初的研究领域——遗传学,其实不是我的专长,但我有做此类研究的学生,我们一起对细胞突变进行研究。这种突变可以阻断细胞当中蛋白的输送。在某次实验时,我们发现了细胞死亡的情况。死亡的细胞出现了致命突变:细胞内部无法分泌蛋白,但我们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有专家建议我们在显微镜下看细胞死亡时的情况。一天下午,皮特(学生)在实验室激动地跟我打电话,原因出在细胞的图像,就是这张含有数千个细小膜细胞的图像,开始了我此后20年的事业。”  

格尔利希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我在做博士后的时候,也研究蛋白,我的问题是如果将膜蛋白放在细胞膜里,会对分泌蛋白产生什么影响?”

“我记得是在圣诞夜前夜,我们做了一个实验,在实验中我们对潜体进行标记,并对相关影像进行观察,然后发现这正是我们想要的。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之一,其他人不相信、不认为能成功的事情,我们做到了,也正是那个契机让我认识了兰迪(兰迪·谢克曼)教授。”

乔丹说:“我有和数学产生尤里卡的时刻,我的很多工作是量变性质的,以前的一些灵感会忽然派上用场,可以把非常复杂的东西简单化,以优美的数学表达出来。随着年龄增长,记忆或者思维能力会衰退,但把事物简化,看到它的本质,会帮助我们做好研究工作。”  

见面会现场的氛围,随着三位科学家讲故事变得愈发轻松,有媒体关心乔丹和格尔利希会怎么使用这次的奖金,两位获奖者不约而同地选择用在孩子身上。乔丹说:“我15岁的儿子一直想要一架钢琴,现在他可以实现这个愿望了。”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于2021年在上海发起创设。顶科协奖旨在表彰及支持世界各地杰出研究人员和技术先锋对科学的贡献,以期支持全球科技进步,更好的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人类社会的长期进步。协会设立“智能科学或数学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两个单项奖。单项奖奖金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最多可由四名获奖者共同获奖分享。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