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是地球自然生态平衡的保障

2021-10-09 10:48:53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生物多样性是近些年来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比较流行的概念。那么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它对地球生态系统和人类本身意味着什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什么作用呢?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将生物多样性定义为各种生物之间的变异性和多样性,它包括了陆地、海洋和其他的水生生态系统,以及生态系统中各种组成成分之间复杂的生态变化过程。它又可以分为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物种的多样性和遗传基因的多样性。打一个简单的比方,生物多样性就好比我们的大自然,有动物、植物、微生物和它所生存的生态环境,以及这些物种本身所蕴含的遗传序列信息。

如果我们把地球看作一个生命有机体,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功能,那么生物多样性就是维持调节功能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能够保持地球自然生态的平衡。而从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角度来说,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社会提供了生产生活的必需品,还提供了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以及独特的景观文化,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