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走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来源: 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 范琪
2021-10-09 14:07:26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以白皮书形式,向世界介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和实践。

国新办10月8日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是我国政府发布的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白皮书介绍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理念、重要举措和进展成效。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详情 

生物多样性是近些年来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比较流行的概念。那么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它对地球生态系统和人类本身意味着什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什么作用呢?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社会提供了生产生活的必需品,还提供了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以及独特的景观文化,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 >>详情 

要点梳理

·中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连续30年“双增长”,全球增长最多

·大熊猫从“濒危”降为“易危”,麋鹿总数超8000只

·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加至1864只

·对涉野生动植物交易等违法活动“零容忍”

>>详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5个方面,

介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中国不断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和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

——中国持续加大迁地保护力度,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成为就地保护的有效补充,多种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保护和恢复。

——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安全,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颁布实施生物安全法,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机制逐渐完善,国家生物安全管理能力持续提高。

——中国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生态恶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骨架基本构筑。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中国注重以自然承载力为基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协同推进高水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详情


图片来源:央视网

提升治理能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

白皮书详细阐述了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全面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以及深化全球生物多样性领域交流合作的创新举措和丰硕成果,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大国担当和决心。

白皮书指出,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地区、各领域中长期规划,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强技术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引导公众自觉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详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发挥好国土空间规划作用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占海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多规合一”改革部署,当前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正在加快编制,这些规划高度重视并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他介绍,在国土空间规划中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加强国家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的保护,建设面向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建设数十个国家公园、一千多个自然保护区、几千个自然公园,有效保护我国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富集区域。加强城市生态保护和建设,推动形成连续、完整、系统的生态保护格局,促进维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详情


图片来源:央视网

COP15: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踏上新征程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COP15)10月11日将在昆明召开。恰逢COP15召开之际,通过发布白皮书分享中国生物多样性治理经验,将为全球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风险挑战树立信心,对推动达成兼具雄心与务实的大会成果,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发挥重要的作用。>>详情

据悉,在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和路径。

目前,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及保护生物学研究已经进入新阶段。未来,我们要以COP15为契机踏上新征程,以科学助力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更大贡献。>>详情


图片来源:新华网

写在最后:

地球是人类共同生活和守护的家园,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将始终做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开启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