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普通群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赵英明答记者问

2021-10-09 10:53:31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8日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占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政府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了引导作用,同时,社会公众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请问在培养普通群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提高公众参与度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赵英民:这个问题涉及我们每一个人。生物多样性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因为生物多样性维系着我们的生存和发展,它是我们重要的物质基础。根据统计,全球GDP总量一半以上要部分或者高度依赖自然资源的贡献。面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中国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多边治理、合作共赢的机制。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方面,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关于推进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组织开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系列活动,大力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和法律法规措施等。充分利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取得的成效和参与的途径等,并指导各地开展系列宣传教育以及科普活动。同时,积极和新闻媒体合作,借助新媒体拓展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模式。

企业、社会组织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目前越来越多的机构也加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教育行列中来,向公众提供更多便于参与、寓教于乐、形式新颖的环保公益产品和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知识和理念,使更多人可以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当中来。

应该说保护生物多样性,每一个人都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为这个宏大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如说践行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倡导“光盘行动”,选择环境友好的服饰,拒绝购买和食用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共同防止外来物种入侵等。随着新媒体、AI技术、智能手机、高质量在线数据库的普及和应用,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在COP15召开之际,我们也倡导社会各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中来,无论是亲身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还是和家人、朋友分享生物多样性的小知识,都是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贡献。贡献不分大小,汇聚起来的都是力量。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