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火了,你准备好了吗?
事件回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1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阅读全文>>
评论
相关报道
(两会受权发布)王路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奋力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碳达峰路线图浮现 万亿级市场将开启 实现碳达峰 “十四五”是关键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将从何处发力—— 访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 科技部力促碳达峰碳中和创新行动方案 我国今年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两会提到的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什么?怎么突然就火了 科普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碳达峰、碳中和”是什么?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碳达峰、碳中和”:护佑江西绿水青山 造福子孙后代 库布其模式为碳中和提供中国方案 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加快AI等新技术应用…… 代表委员建言碳中和技术实现路径 全国工商联提案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与中科院携手 碳中和绿色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成立 碳排放交易体系建立有助实现碳中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气候沙龙”侧记 瞄准碳中和 推动碳达峰——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 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启动 国内首家碳中和基础研究机构成立 专家:加快城市绿色转型,以科技创新支撑实现碳中和 专家齐聚北京探讨碳中和背景下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路径 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碳中和国家建设|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大事记
来源: 新华社、经济日报、海外网、北京日报客户端等
编辑: 李俊霞
2021-03-16 09:41:36
我国2020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再次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碳达峰”“碳中和”在多个中央重要会议中高频出现,你对“碳达峰”“碳中和”了解吗?我国为什么要提出碳中和目标?将从何处发力推动碳减排?将实现哪些收益?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你动起来了吗?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何谓“碳达峰”“碳中和”?为什么突然就“火了”?

图源:海外网

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详情


图源:海外网

我国为什么要提出碳中和目标?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图源:海外网

此外,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产业链日渐完善,国产制造加工能力与日俱增,同时碳排放量加速攀升。但我国油气资源相对匮乏,发展低碳经济,重塑能源体系具有重要安全意义。

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碳减排,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布局碳中和,已具备实现碳中和条件。>>详情


图源:海外网

从何处发力推动碳减排?

“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十四五’期间非常关键。”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说。他提出,首先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发展数字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控制煤电、钢铁、水泥、石化、化工等高耗能产业的扩张,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使单位GDP能耗快速下降,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增长。

此外,为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尽早达峰,我国还将制定系列政策和措施,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的双控制度。同时,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图源:视觉中国

哪些地区可以率先达峰?

何建坤指出,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是指全国范围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但要看到,每个地区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发展程度、产业布局也有区别。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各地区肯定有先有后,要推进一些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实现达峰。

他认为,可能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的有两类地区:一类是东部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些省市,经济转型比较领先,有条件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另一类地区是西南部分地区,其可再生能源条件好,有很丰富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资源,可通过能源结构调整,由新能源的增长来满足能源需求,也可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详情

图源:视觉中国

低碳发展有三大效益

实现碳中和愿景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要深度脱钩,浙江带来巨大的经济结构性变革。破立之间,挑战与机遇并存。

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表示,低碳发展并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好的发展,是要倒逼不好的发展转向好的发展。“低碳发展至少有三个效益。”柴麒敏表示,首先是环境效益。与应对气候变化同步协同,将带来大气污染治理的一系列成效。其次是社会效益。低碳发展将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绿色就业机会。此外还有经济效益。到2030年,全国低碳产业的产值预计将达到23万亿元,对GDP的贡献率将超过16%。>>详情

图源:视觉中国

气候变化,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强表示,在国际气候议题博弈中,二氧化碳减排责任的承担问题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核心矛盾。发达国家强调现实责任,即每个国家都必须承担减排责任,发展中国家更关注历史责任,即当前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居高不下主要是发达国家历史排放所致,所以发达国家必须承担强制减排指标。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提交国家自主贡献方案的发展中大国之一,而且不断提出更具雄心的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我们采取的积极行动,并不表示我们认可和接受发达国家在减排责任上的立场,而是在坚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前提下,自愿承担力所能及的减排任务。二者关系并不相悖,因为气候变化是典型的公共产品,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气候变化的影响之外,发达国家率先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与发展中国家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恰恰体现了全球环境治理中的“各自能力原则”。

图源:视觉中国

已有约50个国家实现碳达峰

李强介绍说,在朝向碳达峰和碳中和努力进程中,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尽管成就有目共睹,但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依然面临巨大压力和重重困难。当前,全世界约有50个国家实现了碳达峰,其排放总量占到了全球排放的36%左右。其中,欧盟基本上在20世纪90年代实现了碳达峰,其峰值为45亿吨;美国碳达峰时间为2007年,峰值为59亿吨。据估计,我国实现碳达峰的预测峰值约为106亿吨。从实现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欧美发达国家基本都经历了50年到70年。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目标期限仅为30年,再考虑到中国现有以高碳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超100亿吨的年碳排放量、高耗能产业去产能化的艰巨任务等现实情况,我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增长需求与减排降碳巨大压力将同时存在。>>详情

图源:视觉中国

实现碳中和,我们能干点啥?

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和我们每个个体都息息相关。及时关电脑、打开一扇窗、自备购物袋、种一棵树……只要你学会做减法:减排、减污、减负、减欲、减速,就能为碳中和、碳减排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