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首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8-04-18 08:45:45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中国—老挝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首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8年4月11日,中老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首次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和老挝科技部部长波万坎·冯达拉共同主持。根据2017年11月两国元首见证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双方成立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首次会议的召开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具体举措。

王志刚部长在会上表示,中老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双方传统睦邻友好关系历久弥新。党的十九大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条基本原则,中国的对外科技开放合作不会放缓,只会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与老方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在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明确务实抓手,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方面加大合作力度,调动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各主体积极性,释放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和潜力,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波万坎部长对此表示赞赏。他对中方近年来通过科技合作项目、科学技术和管理培训班等渠道,帮助老方培养科技人才,支撑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表示感谢,提出了加强科技人才交流培养、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推进澜沧江—湄公河科技创新合作等下一步重点合作领域。希望与中方在科技合作联委会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双边科技创新合作,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

会上双方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框架下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建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园区合作等重点内容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同意下一阶段以上述合作为载体,务实推动双边科技创新合作,更好地服务两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双方同意中老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二次会议将择时在老挝举办。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