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山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3届例会在黑山波德戈里察举行

2018-11-21 10:19:39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11月8日,中国-黑山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3届例会在波德戈里察举行,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和黑山科学部秘书长斯密尔雅娜·普瑞拉维奇女士共同主持召开了本届例会。

张建国副部长向黑方介绍了中国科技发展概况、中国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科技管理机构改革、以及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有关进展情况。他强调,中国政府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科研成果转化全链条管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16+1合作”机制日趋成熟,双方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黑方向中方介绍了其科技创新政策、科研管理体制以及与欧盟等开展科技合作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其实施智能专业化战略、建设卓越中心和科技园区规划建设的概况。

双方就深化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一致。双方商定,将在扩大科技人文交流和科技园区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双方还总结了委员会第2届例会项目的执行情况,讨论并通过了新的双边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计划,涉及农业、地质、信息通讯技术、化学等领域。会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黑山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届例会议定书》。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中黑科技合作委员会第4届例会将于2020年在华举行。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黑山科学部部长萨妮娅·达扬诺维奇女士进行了会晤,并参访了黑山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等黑方科研机构。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