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英国】高分辨率项圈可分析猎豹运动模式

2018-06-07 09:24: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高分辨率项圈可分析猎豹运动模式

猎豹是大型猫科动物中体型最小的,以敏捷著称,身材矫健,动作灵活,奔跑速度极快。但科学家们发现,猎豹的数量正在显著下降。

此次,皇家兽医学院研究人员塔吉娜·休布尔及其同事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发表文章称,他们使用高分辨率GPS/IMU(惯性测量单位)项圈,来调查在奥卡万戈三角洲豹地区发现的猎豹,并分析它们在运动和狩猎时的细节表现。调查显示,猎豹会进行长途跋涉(每天11公里),跑步距离很短(小于100米),最高速度为11米/秒。研究人员表示,这些高分辨率数据,为人们理解猎豹的行为、运动、狩猎策略和栖息地的使用提供了丰富的细节。而最终,这些知识可以用于为特定物种“量身定制”保护策略。

(本栏目稿件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整编:本报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