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英国】动物在深海热液环境生存原因找到;超重小鼠更“不在乎”子女

2018-11-16 09:27: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动物在深海热液环境生存原因找到

地球上的生命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至今仍未有统一答案。有部分学者提出“生命起源于深海热液喷口”。这里是一种黑暗、低氧、高压、低营养以及富含硫化物的极端环境,几乎没有阳光,且表层海洋生物光合作用产生的有机碳只有极少量能够到达深海,因此形成了一类不依赖光合作用,而是以微生物的化学合成为基础的独特生态系统。

此次,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家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发表报告称,今天生活在这类环境中的许多动物,仍与该处的微生物具有紧密联系,并因此得以在那里繁衍生息。研究人员尝试分析了4.4亿年前古老动物与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认为正是这样的互动,使得动物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中蓬勃发展。

超重小鼠更“不在乎”子女

科学家以往的动物模型研究表明,食物或可以影响父母照顾后代的行为。

此次,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发表一项报告称,他们在实验中发现,超重母鼠所生的小鼠,比正常体重母鼠所生的小鼠受到的照顾更少。这意味着,高脂肪食物摄取有可能产生一种信号,会对母鼠护理后代的行为造成负面影响。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果同时增强了人们对孩子出生后,饮食及其他环境因素如何影响母亲的理解。

(本栏目稿件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整编:本报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