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IUSTC】2018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出炉;俄科学家证实存在过北极大陆

2018-11-28 10:44: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国际科技传播联盟

2018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出炉

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通过对过去11年间的引文数据分析,科睿唯安发布了第五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遴选出了各领域中高被引论文数量最多,即受到全球同行集体认可的最具引文影响力的科研人员。

美国“高被引科学家”数量遥遥领先,高达2639人次;英国546人次。

中国继续强势增长:仅中国大陆“高被引科学家”就已达到482人次,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仅次于美国和英国。中国香港51人次,中国澳门5人次,中国台湾20人次。

今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包含了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包括今年的两位诺奖得主: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詹姆斯·艾利森,以及经济学奖得主威廉姆·诺德豪斯。上榜的56位引文桂冠奖得主,是每年基于引文分析遴选出的“诺奖级”研究人员,以及未来很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学者。

在科研机构中,哈佛大学依旧高居“高被引科学家”数量榜首。(来源:科睿唯安)

俄科学家证实存在过北极大陆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特罗菲穆克油气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科学家证实了远古大陆“北极大陆”的存在。

专家分析了北极群岛的岩石样本,包括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新地岛、北地群岛和新西伯利亚群岛的岩石样本,以研究北极大陆的“身世”。

研究发现,北极大陆存在过,且“合并过”两次。岩石圈首次合并是在数十亿年前。当时北极大陆是超大陆罗迪尼亚大陆的一部分,在约7.5亿年前彻底解体。

北极大陆第二次形成是在大约2.5亿年前,成为新的超大陆——盘古大陆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强调,在其解体之后,在北冰洋形成期间,新北极大陆的碎块重新分配,形成了北极大陆架。(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本栏目主持人:房琳琳;文字整编:李钊)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