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智慧与今日创新同舞共赢

2017-09-06 09:13: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科技论谈

金砖五国领导人十手紧握,给当前风云诡谲的国际关系,照进了一缕阳光。

全球化是二战后国际关系发展的主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和方向。进入信息时代,这一潮流更是不可逆转,不会以任何人或少数国家的意志为转移。中国是全球化坚定的拥护者和实践者。在中国看来,合作而不是对抗,特别是自古以来的“和谐”理念,才是金砖国家实现经济进一步发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的最佳选择。

五国各自有自己的优势和需求。俄罗斯军工底子硬,石油天然气储备巨大,科技研发潜力甚至吸引了华为这样的中国电信巨头;巴西矿产、水资源丰富,亚马孙流域生物资源更有广阔的发掘空间;印度的IT和制药势头强劲;南非的能源、采矿业发达,在国际事务中有显著的地区影响力;中国的工业和制造业世界领先,更能提供最大的市场和投资。五国在精诚合作下,成果必定可期。

世界经济秩序过往曾由西方主导,对发展中国家不公平亦不合理,随着金砖国家的崛起,这种不公已无法延续。金砖五国集中了占全球极大比重的人口、土地、资源,通过“一带一路”等新的合作发展路径,完全能够引导当代国际格局向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推进。

舍得舍得,有舍有得。舍得之间,干戈化玉帛,天涯变咫尺。面对竞争与发展的时代命题,在西方“零和思维”宣告无效后,人们发现并开始承认:中国人在几千年深刻思辨与当代实践基础上提出的“和谐”理念,才是化解今日国家、群体间利益纷争的最佳选择——承诺自身的发展,但也绝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

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古老智慧与今日创新共挥舞。这是五个书写着希望与活力的国家,为了各自民众的福祉谋求共赢;更是复兴的中国,以公平、正义的主张与行动赢得世界赞赏,重返国际舞台前排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