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金大学成长看欧洲研究型大学转型——专访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孟立秋教授

近十年来,慕尼黑工业大学前常务副校长孟立秋教授通过兼任芬兰阿尔托大学的校董,见证了这所基金大学的成长过程。近日,围绕欧洲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发展问题,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孟立秋教授,谨以问答形式分享她的观察和评论。

2022-05-05 12:29

文明的风向,不是“用问题解决问题”

背负“勾连中国”的罪名两年之后,华裔教授陈刚被美国政府撤销了莫须有的指控。

2022-02-25 14:14

科学的反击,开始爆发

对真正的科学家而言,也许个人的压抑尚可忍耐,但坐看科学与理性蒙羞,这股愤怒,终将喷薄而出。

2021-12-23 17:00

将霸权延伸到虚拟世界的企图值得警惕

资本对利润的追求,能达到怎样的疯狂?答案是,直至现实世界之外。

2021-12-17 16:34

我与阿尔费罗夫院士|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开放合作

2019年3月2日清晨,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圣彼得堡科学中心主任、200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若列斯·阿尔费罗夫院士逝世的噩耗震惊了我,一时悲从中来,泪眼婆娑。这位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居功至伟,科学精神严谨的大科学家的件件往事浮现于眼前。

2021-06-16 19:38

抹黑疫苗背后是“涉华必黑”的扭曲心态|国际科技论谈

免疫,是一场不让所有人掉队的赛跑。现在远远还未完赛,个别国家却表现得越来越扭曲:一面自己疯狂囤积疫苗,对急需疫苗的国家口惠而实不至;一面又抓住机会炒作疫情,抹黑其他国家援助疫苗的有效性。

2021-05-18 01:00

受害者变施害者,日本福岛“后遗症”有救吗?|国际科技论坛

近几天的国际新闻,连起来读才有意思。4月5日,日本首相菅义伟称将就气候问题敦促中国负起责任;4月9日,日本政府初步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4月12日,俄罗斯科学家宣称已开发测试一种经济安全的混合核反应堆;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核废水……

2021-04-13 19:30

美国,别再用政治绑架科学了|国际科技论谈

从美国自疫情发生以来种种荒腔走板的表现中不难发现:在美国,政治从始至终绑架着科学。

2021-04-01 18:43

中国提振了全球采购和供应链信心|国际科技论谈

如期召开的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在给世界经济释放一个重要积极信号的同时,也让我们这些长期从事全球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的职业人士特别为之一振。

2020-11-10 17:16

孔子学院:践行《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的东方典范——专访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立命馆孔子学院名誉院长周玮生博士

十九年前,联合国主导制定的一项重大文件正在酝酿发布。几天后的11月2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根据第IV委员会的报告,通过了《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

2020-10-27 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