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希望英国能够继续与华为合作

2019-06-24 09:13:4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田学科

新闻背景:近期以来,美国继续施压英国,要求英国全面拒绝华为技术。美国务院负责网络与国际通信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斯特雷耶和美司法部国家安全司司长德默斯近日再赴英伦,与英国政要和网络安全官员接触,试图影响保守党下一任领导人对华为的态度。 斯特雷耶毫无根据地警告英国人,中国利用华为设备作为窃取个人信息、知识产权和从事间谍活动的大门,并武断推论使用华为手机可能被监听。目前,华为问题已经成为英国舆论较为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近期就华为问题,连续接受英国两大电视台采访,向英国观众阐明了中国立场。

6月12日刘晓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之夜》栏目主持人厄本的直播专访。

主持人:华为问题,我想这也是你在英国常驻期间非常关心的问题。英国政府暂时决定在5G网络建设中使用部分华为设备。你也知道,美国对此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要求不使用华为的任何设备。从中方的立场看,如果英国决定不使用华为设备,会面临什么样的后果?

刘晓明:首先,我认为华为是一家好企业,是5G技术领军者。华为与英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不仅对英国的电信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雇佣了7000多名英籍员工。从双赢角度来看,英国选择与华为合作,前景十分光明。

主持人:华为的技术非常先进,没有人对此抱有怀疑。但如果英国不选择使用华为会有什么后果呢?

刘晓明:我认为这将向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释放一个非常糟糕的信号。如果这样,英国还能保持开放吗?英国还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友善的营商环境吗?这将是非常负面的信号。

主持人:对贸易会产生消极影响吗?

刘晓明:是的,不仅对贸易,对投资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过去5年,中国对英投资数量超过了此前30年对英投资的总量。中国对英国的投资正在快速增长,去年增长了14%。如果英国对华为关门,必将向其他中国企业释放非常糟糕和负面的信息。

6月21日接受刘大使接受了天空电视台(SKY)新闻时政栏目《政治新闻综述》主持人博尔德的直播专访。

主持人:中国政府利用先进技术和通信设备对公民进行严密监控。在这样的情况下,英国还能允许华为深度参与5G网络建设吗?

刘晓明:中国政府从未利用科技监控老百姓。英国在很多地方安装了监控设备,你们有你们的需要。中国在一些地方安装监控设备是为了国家安全和防范恐怖主义。华为是一家优秀的企业,在英国经营18年,为英国电信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希望英国能够继续与华为合作。

主持人:如果新任英国首相决定拒绝华为,会有什么后果?

刘晓明:这将不仅对华为而且对中国企业发出十分错误和负面的信号。英国被认为是最开放、最具良好营商环境的国家。过去5年,中国在英投资迅猛发展,对英投资过去10年间增长了3倍。如果英国拒绝华为,肯定将对外发出十分负面的信号。

(科技日报伦敦6月22日电)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