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农产品有了“熊猫指南”标准

2018-03-22 09:21:3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怎样的一碗米饭才算好吃?褚橙比其他冰糖橙好在哪里……

优质农产品有了“熊猫指南”标准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321日电(记者李钊)如何找到放心的优质农产品?中化农业利用互联网+”思维和运作模式,21日推出了我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

熊猫指南是一张中国目前最佳农产品的榜单,它通过自己独立的调查,来告诉老百姓:什么农产品好吃、在哪里、为什么好吃等信息。为打造这一品牌榜单,中化农业邀请业内知名的品牌咨询公司,历经半年时间,进行了管理层及认证官访谈、对标研究和品牌探知等工作,特别是以严苛的标准,包括环境好、品种好、种植好、口味好及物有所值,通过认证官的产前、产中、产后调查,以及国内外顶尖实验室的理化指标检测、感官检测,配合过去10年至30年的卫星扫图,严格、公正、科学地评选出中国优质农产品。

据介绍,2018年首次榜单以种植业为主,上榜产品涉及主粮、蔬菜、水果三大类,共56种。在最初的评价数据里,熊猫指南参考了国家的三大数据库,包括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地理标志产品、农业部一村一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同时结合几千名农业服务人员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所采集的信息。

令人关注的是,由于评价标准的严苛,此次仅有一、二星级上榜产品,三星级的产品空缺。熊猫指南CEO毛峰解释说:三星级农产品不是没有,也不是找不到,而是因为团队本着苛刻近乎偏执的标准,认为第一个种植季节的跟踪、了解和检测还不够充分。

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总裁覃衡德表示,熊猫指南这份开创性、标准化、体系化的榜单,意在标识出人间美味”“中国原味,它同时推行产品分档、分级标准,引导销售者筛选出不同产品以适应细分市场的需求,在为中国农业品质升级贡献力量的同时,能够让农业IP踏入高度竞争的互联网行业。

责任编辑: 王俊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