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伦敦分行正式开业 中英金融合作又见新章

2019-06-24 10:11:15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田学科

科技日报伦敦6月21日电(记者田学科)经过多年筹备,中信银行伦敦分行在伦敦金融城正式开业。当地时间6月21日,来自中英两国政府、金融业、企业和专业机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开业典礼。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在开业致辞中表示,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欧洲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和全球最活跃的金融交易活动中心,为中资银行发展营造了更加完善的生态系统。随着伦敦分行的开业,中信银行将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有力提升中信银行跨境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为中资企业、当地企业和跨国公司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深化中英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称中信银行伦敦分行的开业,反映出中国积极融入国际金融市场的决心,同时也是中英两国金融密切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刘晓明指出,中信银行伦敦分行的揭牌是中资机构对中英金融合作广阔前景投下的又一张“信任票”,是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证明。“中信银行伦敦分行的开业,证明尽管全球现在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挑战,但中国不仅不会关上大门,反而会向世界更加开放。”

英中贸易协会继任主席谢拉德•考珀—科尔斯爵士认为,中国正在按有识之士预期的那样恢复她在世界上的地位。“这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并将继续发生。中国勤奋、智慧,并付出了非凡的努力。我们希望英国能与中国一同踏上这段伟大的旅程。”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在开业典礼上发表讲话  田学科/摄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当下有人认为英国需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他指出,全球30%的增长来自中国,英国想要寻求增长,机会源于中国,特别是“一带一路”。“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世界各地将会开放越来越多的金融中心,如果伦敦意识到这个机会,我们应该以中英在伦敦的合作为基础,在伦敦以外建立金融中心。”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中信银行国际化布局不断完善。此次伦敦分行正式开业对中信银行的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将助力中信银行在跨境综合融资、跨境投行及金融市场等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和市场影响力。据介绍,中信银行伦敦分行将依托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得天独厚的条件,计划建成中信银行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跨境业务中心、海外资金交易中心、国际化人才培育中心和中信集团海外区域业务协同中心。

中信银行伦敦分行开业揭牌,左二、三、四分别是佩里、刘晓明和李庆萍  田学科/摄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