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南非 走进非洲

2017-07-25 09:17: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握手南非 走进非洲——中国驻南非使馆科技参赞黄伟谈中南科技创新合作

 去年11月,北京同仁堂非洲有限公司在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我国中医药企业首次进驻非洲。图片来自网络 

今日视点

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日前在盛夏的杭州召开,来自火热非洲的领头羊国家——南非,也带着热情和诚意而来。

中国驻南非使馆科技参赞黄伟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的科技研发立足于本国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针对性强,有其独特的优势。同时,南非是非洲经济的领头羊,也是进入非洲的桥头堡。因此,中南科技合作不仅可以优势互补,还可以起到示范作用,将积极促进中国与其他非洲国家的科技合作。

中南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国家,也是金砖国家,双方将持续探讨在金砖框架下开展更多深入合作。

记者:能否先描绘一下中南科技创新合作的基本情况?

黄伟:自1999年中国和南非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成立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以来,截至目前,两国已先后召开了6次中南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共同资助了8轮共90多个联委会合作项目,并在水资源领域启动了首批旗舰项目。

记者:中南科技合作的重要进展在近几年有哪些标志性事件?

黄伟:2014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5—10年合作战略规划2015—2024》合作文件签署。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南关于科技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2016年11月,G20科技部长会期间,双方科技部长共同签署两国科技部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4月,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在南非成功举办,期间,中南科技园区合作启动仪式在南非举行,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启动仪式,标志中南科技园合作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

记者:请介绍一下,去年10月,中南两国科技部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举办首届中南高技术展示交流会的情况。

黄伟:为推动高科技企业间合作以及促进我国高技术企业走进非洲,经过两年精心筹备,首届高技术展示交流会召集到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8个省(市)60余家参展单位170余个项目参展,涵盖生命科学、新能源、先进制造和传统医药等多个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近200项。展会期间还成功举办涵盖科技创新政策、植物药、新能源、先进制造等主题的多场专题研讨会。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促进两国高技术企业合作交流,以及与其他非洲国家共同举办高技术展、助力我国企业走进非洲探索了新路径和新模式。

记者:中南科技创新合作中的新亮点有哪些?

黄伟:由于当前中南科技合作只是一些短期合作项目,对于一些双方关注的重点领域尚未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需要在一些领域通过建立联合研究中心或实验室,以加强人员和技术的长期交流与合作。

中南双方在2014年第五次科技联委会上已达成共识,将在南非建立一个联合研究中心或实验室,每年支持5—10名对方国家的青年科学家在本国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开展6—12个月的科研工作,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青年科学家交流机制。今年4月,科技部王志刚书记与南科技部潘多部长签署了关于中南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及共同实施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谅解备忘录。

记者:两国在卫生、电信、航天等部分涉科领域双边合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请您介绍一些实际案例。

黄伟:首先,卫生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国内有关机构分别与南非传染病研究所、医学研究理事会、斯坦陵布什大学非洲癌症研究所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中南卫生领域合作。此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卫生领域也取得新突破——去年11月,北京同仁堂非洲有限公司在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我国中医药企业首次进驻非洲。

其次,电信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2016年,华为公司在南非设立首家创新中心,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孵化平台,并将以此为平台,在5年内为南非培训1000名信息通信技术人才,以推动南非及非洲信息通信技术发展。

再次,航天及天文学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2015年,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04星地面接收站在南非调试安装成功,成为两国空间合作的亮点;去年10月,我国家航天局与南非国家航天局签署了关于航天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去年11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召开中南天文学研讨会并正式启动了中国—南非计算物理学实验室,为中南射电天文学领域合作掀开崭新一页;今年7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与南非科技部所属的国家研究基金会签署天文学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射电天文、SKA(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最后,大学、科研院所等非官方科技合作蓬勃开展。例如,比勒陀利亚大学的林业与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FABI)与中科院国家真菌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建立了长期的研究与博士培养合作机制,已为我国培养了多名博士研究生;2016年8月,长安大学与比勒陀利亚大学联合成立“中非交通战略研究院”,旨在推动我国与南非乃至非洲在高速公路建设、交通领域科研与人才培养等的交流合作,以期实现我国与非洲在交通领域的优势互补。

记者:能否再重点介绍一下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SKA的合作?

黄伟:南非作为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SKA台址国之一,正在建设其先导项目MeerKAT,目前规划的64面天线中的36面天线已经建成。2014年万钢部长受邀专程访问了南非SKA先导项目MeerKAT的建设现场,对中南在SKA项目合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目前,在SKA组织框架下,中方多个科研院所和公司与有关国家合作,参与了SKA项目第一阶段多个工作包的研制任务。

中南双方可以通过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深入开展天文学、大数据处理等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和青年人才的培养交流,共同为南非和非洲天文学发展作出贡献。

(科技日报北京7月24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