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之滨中乌友好合作咏叹调

2018-04-04 09:57: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浩

黑海之滨中乌友好合作咏叹调
——访“一带一路”上的乌克兰敖德萨市

正在进行航道疏浚工程作业的中国施工船 本报记者 张浩摄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张 浩

如果将整个黑海看作一个椭圆形的巨蚌,敖德萨则是巨蚌深处最为璀璨的明珠,是乌克兰面朝黑海的商贸枢纽。古希腊、奥斯曼帝国和沙俄都在这里留下遗迹,普希金、契科夫、柴可夫斯基等名人均在此生活过。今天,这里也是中乌务实合作的前沿重镇。

4月1日—2日,科技日报记者赴敖德萨市,采访了我驻敖德萨总领事赵向荣,并走访了中远海运乌克兰公司、中国港湾乌克兰南方港项目部,聆听黑海之滨的中乌友好合作咏叹调,并由此感知中乌务实合作的脉搏。

“年度最佳成长奖”属于中国

敖德萨州共有7个海港,同6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据中远海运乌克兰公司总经理王新亮介绍,敖德萨港的海运吞吐量占乌克兰全国海运的75%,是名副其实的乌克兰海上交通枢纽。中远海运公司1985年就已在此设置办事处,30多年来,见证了这座港口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现在,每周都有中远海运旗下的大型集装箱船从远洋驶来敖德萨港,源源不断地将中国的轻工业产品、机械、电器运送到乌克兰,同时也满载着乌克兰的粮食、木材、矿产驶向中国。

中乌贸易结构如何,最直观的答案就在中远海运的甲板上。以敖德萨为基点,中远海运向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俄罗斯等周边国家辐射。2013年,中远海运在乌克兰的集装箱运输市场份额仅4%左右,2017年上升到了13%。乌克兰港务局和乌克兰海运媒体将“2017年度最佳成长奖”授予了中远海运乌克兰公司。王新亮认为,物流运输是为企业服务的,从开拓性和积极性来看,中国企业比欧美企业强很多,中远海运与中国经济一起成长,未来潜力巨大。王新亮说:“我们的目标不是第三或第二,我们瞄准的永远都是第一。”

首次闯入中东欧的疏浚企业

2017年12月30日,由中国港湾公司承揽、中国交建天津航道局承建的“南方港疏浚工程项目”提前3个月完工。项目的提前完工不仅创造了“中国速度”,也赢得了乌克兰各界人士广泛赞誉。乌克兰港务局局长在竣工仪式上给予了高度评价,称“项目验收的结果令人满意且超过预期”。

这一项目是中国首次承建乌克兰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首次进入中东欧疏浚市场,是“一带一路”建设在乌克兰的成功实践。参与施工的天津航道局407号船船长于德俭感触颇深。他说,中东欧疏浚市场过去一直是欧洲四大疏浚企业的传统领地,中国企业首次进入中东欧市场也经历了很多波折。去年开工后,竞争对手利用当地媒体抹黑中国企业造成环境危害,一度给企业带来巨大压力。施工企业通过危机公关,采取数据透明、操作公开、利用社交媒体发布信息、与当地民众互动等方式,澄清了事实,也通过自己认真务实的精神和专业化的施工,赢得了乌克兰各界的信任与尊重,并牢牢站稳了脚跟。

不久前,中国港湾公司再次中标乌克兰尼古拉耶夫港和伊利乔夫斯克港两个疏浚工程项目,中乌在港口基建领域的合作之路正越走越宽。

“七公里市场”变迁折射发展轨迹

敖德萨市郊的“七公里市场”是苏联末期开始形成的一个轻工产品交易大市场。来自中国的服装和鞋帽以其物美价廉,在苏联解体后迅速填补了当地轻工产品匮乏形成的真空,满足了普通民众的生活需求,但也由于管理混乱,造成了部分当地人对中国和中国人的负面认识。常驻这里的外交官们不得不向当地人解释,“七公里市场”不是中国,也不代表中国。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七公里市场”近些年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目前,在这个市场经营的华商大概有2000人左右,这一数据已不到市场鼎盛时期的一半,往日寸土寸金的摊位现在降价也很难租出去了。华商缩减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乌克兰局势动荡,经济衰退;另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中国国内的发展,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不少华商将事业转移到了国内。据王新亮的观察,2014年后,来敖德萨乃至整个乌克兰的个体华商不断减少,与此同时私企和国企却在增加。随着中国的发展,中乌贸易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七公里市场”的变迁,从另一个侧面折射了两国民间贸易的发展轨迹。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谈到中乌合作的前景,赵向荣总领事讲述了一件让她记忆犹新的事。2018年春节期间,我驻敖德萨总领馆与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欢乐春节”活动,上百位乌克兰孩子用标准的汉语齐声高呼“你好”,看着他们真挚的眼神,听着他们稚嫩且准确的“乡音”,赵总领说,那一瞬间她被深切打动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乌克兰“汉语热”也在悄然兴起,目前敖德萨领区内孔子学院注册学生超过2000人,在敖中国留学生达到500多人。

从这一点一滴的交往中,赵总领深切感觉到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意愿是强烈的。中乌关系的未来在哪里?她说,历久弥新的传统友谊,不断提升的两国务实合作,迅速扩大的中国影响力,以及孩子们对中国文化的好奇与热爱,就是中乌关系希望之所在!(科技日报敖德萨4月2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