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生命3.0 塑造人类未来——世界知名物理学家迈克斯·泰格马克北京开讲人工智能

2018-09-26 22:18: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本报记者 李 钊

上周,被誉为“最接近理查德·费曼”的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终身教授迈克斯·泰格马克在北京长江商学院开讲人工智能。他认为,“关于人工智能,目前只看到了冰山一角,我们还有巨大的潜力来开启潜伏着的全部智能,并用它来帮助人类实现繁荣昌盛”。

图为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本报记者 李钊 摄

AI技术将重新定义生命的未来

泰格马克教授谈到了生命3.0的核心理念。他将生命看作一种自我复制的信息处理系统,它的信息(软件)既决定了它的行为,又决定了它硬件的蓝图。生命形式分为3个层次:生命1.0发源于约40亿年前的生物阶段,在其有生阶段都无法重新设计自己的硬件和软件,只有进化才能带来改变;生命2.0从十万年前开始,也就是人类诞生以来的文化阶段,在这个阶段,人类可以重新设计自己的软件,比如学习语言、技能等复杂的能力,也可以重塑自己的世界观和目标;而生命3.0在地球上还不存在,但是很多研究人工智能的专家认为,它可能会在一个世纪以内降临。这将是一个由人工智能重塑的科技阶段,在这个阶段,生命不仅能极大程度地重新设计自己的软件,还能重新设计自己的硬件,而不必等待进化的恩赐。

泰格马克说:“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智能是一种神秘的东西,只能存在于生物身上。但是,从我作为一位物理学家的角度出发,智能只是运动的基本粒子处理信息的特殊过程,并没有一条物理定律说‘建造一台比人类聪明的机器是不可能的’。最近,人工智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进展。比如说AlphaZero,它成功碾压了那些世界顶尖人工智能研究者花了几十年时间开发的最强围棋和象棋程序。”

泰格马克还着重谈了AI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他认为,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在未来几十年内出现重大进展,那么很有可能发生在中国。他说:“目前在西方国家,科学研究资金正遭遇停滞不前甚至日益萎缩的困境,但是中国却在科研方面,包括人工智能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中国即将赶超西方,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领跑者。”

AI商业应用前景可期

在对话环节,IBM中国研究院院长、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沈晓卫谈到了AI技术目前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他说:“今天,人工智能从商业应用的角度来看,主要还是面向消费。人工智能通过改变商业运营的流程或者制造业的方式,来代替一部分人工,使效率大幅度提高。同时,人工智能可以提供基于知识、数据的决策支持。人工智能是一个工具,它在改变一个行业的时候必然也会带来新的机会。人工智能进入行业其实是给每一家企业,包括传统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可能你会被人颠覆,但是你也可能在这个时代成为一个新的颠覆者。每一家企业都可能成为一个颠覆者。”

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郑卫锋说:“在看待AI技术的商业价值时需要有‘两只眼睛’,一只眼睛要学会发现用户的需求,第二只眼睛要了解哪些技术已经接近成熟,可以应用到用户需要完成的任务中去。比如视觉、语音、控制和导航方向。我们用这种方法就能找到商业价值。目前,人工智能在一些很重要的方向上已经有所突破。首先是图像识别,现在安全城市,人脸识别已经在走向成熟;第二个是语音识别;第三个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又是一波非常大的科技浪潮。”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及高级副总裁江涛描述了未来AI技术可能应用到的商业场景。他说:“从更大的范围来讲,过去20年—30年,我们信息技术解决的是连接的问题,人与人的连接、人与商品的连接、人与信息的连接,连接之后,下一个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现在连接完之后都是靠人脑来处理繁杂重复的工作,而未来重复性、有规律可循、有逻辑可循的工作可以交给机器,大大降低信息处理成本。虽然我们训练一个AI模型要承担很高的成本,但是中国有上百万的从业者,机器可以通过跟他们人机协作,不断地提升效率和生产力,未来可以产生很大的商业价值。这个带来的劳动生产率不是10倍、100倍的提高,我相信是很多个数量级的提高。”

希望AI发展使人类变得更好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曾说:“AI等颠覆式科技变革,带来对商业模式的颠覆、社会潜在的负面效应及与此相关的社会和谐、社会创新等问题。我们希望引领更具人文关怀的科技创新,使科技进步最终能为全人类带来普遍的福祉。”2016年首届中国经济学奖得主许成钢教授在《财经》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引领下一轮的产业革命表示认同,但同时也指出:“对新技术的盲目崇拜已经跃跃欲试,反思历次产业革命对人类带来的教训,警惕对新技术的高估和滥用,才能让这一次产业革命真正持久地造福人类。”

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认真描述了AI的发展与人类未来的关系。他说:“我们应该更多地着眼于我们整个星球未来应该是怎样的,如何通过控制技术发展的方法,最终达到我们最期待的未来,使得所有人都能够从中受益。我希望最终AI技术不是取代人类,而是使我们人类变得更好。”

(科技日报北京9月25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