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受关注百篇论文揭晓——聚焦网络虚假新闻、全球变暖、太平洋垃圾等

2018-12-24 13:30: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报记者 张梦然

据英国《自然》网站、Altmetric网站近日报道,2018年最受全球媒体关注的100篇论文(Altmetric Top 100)揭晓,包括飓风造成的惊人死亡人数、虚假新闻泛滥网络等在内的今年热门话题进入榜单。

这份百强论文榜单,包含了100篇发表于2018年且出版后在同行评审信息平台、公共政策文献、主流媒体、博客、维基百科及社交媒体上受到广泛关注和讨论的文章。百强论文发表于45本不同期刊,在机构方面,剑桥大学发表的论文数量最多——10篇,而《科学》刊登的最多——12篇。

自然灾害、新闻传播与身体健康

进入前5名榜单的论文依次是:第1名,飓风“玛利亚”在波多黎各造成的死亡人数调查,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其改进了一种新方法来确定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

第2名,真实新闻和虚假新闻的网络传播,《科学》杂志,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发现谣言在推特上的传播速度要比真相快得多。

第3名,195个国家和地区的酒精摄入和医疗卫生负担状况,《柳叶刀》杂志,科学家发现只有完全不摄入酒精才是唯一安全的饮酒水平。

第4名,人类世地球的演化路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其发现如不采取重大干预措施来抑制碳排放,全球变暖将很快陷入可怕的反馈循环中。

第5名,2011年—2015年120万美国人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关系研究,《柳叶刀·精神病学》,这项针对120万人的研究指出,团体运动、骑自行车和去健身房是改善心理健康最有效的运动。

科学饮食、海洋生态与癌症治疗

排在第6—10名的论文分别为:第6名,膳食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与死亡率关系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和元分析,《柳叶刀·公共卫生》,指出碳水化合物占摄入热量50%的饮食死亡风险最低。

第7名,太平洋垃圾带正在聚集更多塑料垃圾,《科学报告》,指出太平洋垃圾带远比人们此前以为的要大得多,其中94%由对海洋生物有害的微塑料构成。

第8名,使用替代疗法、摒弃常规疗法和可治愈癌症患者的生存率,《美国医学会期刊·肿瘤学》,涉及190万患者的研究指出,使用替代疗法药物治疗癌症会使死亡风险增加两倍。

第9名,全球变暖改变珊瑚礁集群,《自然》,指出海洋变暖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杀死珊瑚礁。

第10名,地球生物质的分布,《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其表明自从农工业出现以来,人类对地球上的其他生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植物生物量减少了一半。

中方研究机构是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份百强榜单中,来自中国或者有中方研究机构参与的论文,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

第19名,极端干旱和高温导致全球啤酒供应下降,研究机构为北京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预测了因气候变化而产生的啤酒短缺情况。

第40名,评估250个国家和地区的预期寿命、减寿年数以及250种死因的全因和特定原因死亡率,参与机构华中科技大学,揭示了91个国家的孩子出生率不足以维持其现有人口。

第58名,社区老年人补充钙或维生素D与骨折发生率的关系,天津医院、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其显示钙和维生素D补充剂并不能预防50岁以上人群的骨折。

第60名,体力活动对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的影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适度运动会使心脏病风险显著下降。

第63名,非洲以外最早的现代人类,中国科学院,这项考古发现使人类向世界其他地区扩散的时间提早了55000多年。

第65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对美国人口生活预期的影响,华中科技大学,指出5个关键的生活方式因素促使人们预期寿命延长。

第68名,透明化分析选择的变化如何影响结果,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厦门大学,突出了主观选择在从大型复杂数据集中得出结论时的作用。

第79名,撒哈拉沙漠中的大型风能和太阳能农场增加了雨水和植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用气候模型解释了该地区的植被和降水增多。

第83名,评估《自然》《科学》在2010年至2015年发表的社会科学研究的可重复性,哈尔滨工业大学,就不可重复的实验为何得以发表提供了见解。

第87名,成年之后新神经元形成过程会减弱,复旦大学,指出成年人大脑中新神经细胞的发育极为罕见。

第93名,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克隆食蟹猴,中国科学院,通过一种新的体细胞核移植方法,研究人员能够成功克隆食蟹猴。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3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