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英创新合作“黄金时代”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谈两国科技交流

2018-12-26 10:40: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田学科

本报记者 田学科

日前,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应曼彻斯特大学校方邀请,就中英两国有关科技创新合作问题发表了演讲。刘晓明在向与会者介绍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特点后表示,中英加强科技创新合作面临三大机遇,需要三方面努力,更要打造两国科技合作中的“金字招牌”。

曼彻斯特大学与中国企业在石墨烯科研和产品研发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图为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图片来自网络

把握三大机遇

刘晓明指出,中英加强科技创新合作面临三大机遇:

一是中英关系发展的黄金机遇。当前,中英关系保持稳定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重申坚持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为双方加强创新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近年来,中英“一带一路”合作逐渐走深走实,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也为两国创新合作开拓了新空间。

二是优势互补的独特机遇。英国是世界创新强国,处于全球科学研究的前沿,拥有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和创新实力。英国正大力推进“全球化英国”,实施产业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在人工智能、健康和老龄化、绿色增长、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中国正在加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工程、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方面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完备的产业体系、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效率,孕育着巨大的国际合作空间。中英在创新领域目标一致、优势互补,以创新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符合中英双方共同利益。

三是基础扎实的合作机遇。中英已经形成机制完善、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的科技及创新合作局面,建有科技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设立了研究与创新合作伙伴基金,并在基金框架下支持240个中英机构开展了460多个合作项目。2017年底双方共同发布《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为两国深化创新合作规划了新蓝图。近日,中英科技创新联委会第9次会议在伦敦举行,双方就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中英旗舰挑战计划、中英创新创业与人员交流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加强三方面努力

刘晓明援引著名创新作家范乌尔芬的话说:“可以凭一己之力创造,但无法凭一己之力创新。”他认为中英双方抓住机遇、做大创新合作蛋糕、携手引领国际创新发展与合作,重点需要在三个方面共同努力:

第一,进一步加强创新发展战略对接。中英双方应加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等对接,以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为牵引,加强中英创新合作的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加强就知识产权保护、绿色制造业创新等政策交流与对话;共同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创新规则和标准制定,共同应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及公共卫生等全球性挑战。

第二,进一步深化科技和产业创新合作。中英应利用好两国科技创新合作联委会、中英研究和创新合作伙伴基金、年度旗舰挑战计划、产业创新基金、中英创意产业园等平台和资源,推动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创新合作。针对双方发展需求,明确优先合作领域与重点项目,在智能技术和机器人、低碳和绿色制造、遥感和卫星技术、新能源、新种业、先进治疗、抗生素耐药性、人口老龄化、创意经济、金融风险管理等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合作。积极探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知识产权保护、金融创新等第三方合作,扩大中英创新合作的辐射影响。

第三,进一步推进区域创新发展合作。曼彻斯特大学所在的英格兰北部地区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200多年后的今天,该地区正在实现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中英双方应以友好省市为平台,发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及“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中部引擎”等战略协同效应,不断深化地方创新发展合作。

两国的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

关于中英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刘晓明认为,中英合作始终走在中西方交流的前列。目前,在英中国留学生超过17万人,华人教授学者6000多人,每年在华工作的英方专家超过4万人次,这些数字都高居欧洲国家榜首。“他们都是中英创新合作的重要人才基础和推动力量。”

刘晓明表示,中英应着力推动科学设施相互开放,重点加强在生命科学与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科研交流以及重大科学项目的联合研究,不断拓展在技术商业化领域的合作。我们欢迎英国作为唯一主宾国出席明年4月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这必将推动中英人才交流和人文合作再上新台阶。

刘晓明说,曼彻斯特大学迄今已培育了25名诺贝尔奖得主,贡献了诸多改变人类命运的重大科技成果,例如原子分裂、石墨烯的发现及世界第一台可存储程序计算机等,这充分彰显了曼大“知识、智慧和人文精神”的校训。曼大与中国企业在石墨烯科研和产品研发方面,与北大、清华等中国高校在先进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可以说曼大是中英创新合作的“先驱者”。他希望曼大继续发挥优势,秉持其校训,与中方深化创新领域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与技术交流,打造曼大在中英创新合作中的“金字招牌”,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曼大学子积极投身中英创新合作,为中英友好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技日报伦敦12月25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