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睿唯安收购Kopernio 加速科学创新

2018-04-13 16:59:1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夏青

人工智能解决研究人员难题 一键获取期刊文献

科睿唯安收购Kopernio 加速科学创新

中国科技网(夏青)据自然网站10日发文称,大型学术搜索引擎Web of Science的新东家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宣布对总部位于伦敦的一家科技初创公司Kopernio进行战略收购,为全球研究人员提供合法便捷、一键获取期刊文献的途径。此举将大幅提升获取科学知识的便利性,全球数千万研究人员随之受益。

该收购将解决当前学术科研界中困扰研究人员的一大日常工作难题。通常,研究人员搜索、获取所需期刊文献会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一旦离开校园或办公室,便无法使用所在组织及机构的订阅权限,无法阅读付费期刊,即便拥有权限时,也会因为各期刊、资源网站复杂的登录步骤而转用更为便利的Sci-Hub等盗版网站。而Kopernio研发的浏览器插件或许能解决研究人员的烦恼,不仅能检索公开、合法的免费文献资源,还能通过人工智能自动检测研究人员所属机构及组织所拥有的订阅权限,并省去查找、定位、登录、验证下载链接有效性等繁琐步骤,即时一键获取所需学术资源。

据科睿唯安官网称,该插件将被整合进Web of Science数据库服务中,为全球超过7500家机构及组织等订阅用户带来极大便利。此举被英国独立出版顾问大卫·沃洛克(David Worlock)比作“将图书馆带回家”,不仅显著改善了科学知识获取、传播的便捷程度,而且通过大幅简化研究人员搜索及合法下载学术资源的过程,节省时间,为其生活“减负”——据《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2014年发布的一项研究称,每年全球上千万研究人员为了开展学术研究需要浏览25亿篇PDF格式的期刊文献,而大学订购这些学术期刊需要花费数百万美元;也有助于增加研究人员的文献阅读量,开拓视野和思路,加速科学创新。

另外,此举也有益于打击科学出版中的盗版行为——一旦研究人员能够更轻松、便利地合法访问学术期刊,他们对Sci-Hub等非法替代品的需求便会下降。而随便利性而来的,是学术期刊文献访问量的上升,将为研究人员、出版商、图书馆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分析。

科睿唯安是2016年10月Onex公司与霸菱亚洲投资基金(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完成对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业务的收购后独立生成的新公司,旨在“提供可信的数据与分析,洞悉科技前沿,加快创新步伐”。该公司接手了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业务旗下的众多业界知名品牌,包括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覆盖学科最多的综合性学术索引Web of Science,其收录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等各个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超过8700多种核心学术期刊,1900年至今已作为参考文献被引用超过14亿次。

 

责任编辑: 侯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