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模式对全球吸引力越来越强——巴西专家盛赞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成就

2021-07-02 04:43: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科技日报记者 邓国庆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大学地缘政治与区域合作领域专家鲁内特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中巴经贸合作发展的历史及新进展作出了积极的评价,同时期待未来中巴科技合作取得新飞跃。

    鲁内特表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中国的发展模式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中国城乡的经济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成功带领近8亿人脱贫,国民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人均预期寿命水平也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这些成绩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中国发展模式在全球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巴西政府需要学习中国精准扶贫、从根本上缓解贫困的经验。

    鲁内特指出,中国的发展会促进整个世界的发展,特别是直接推动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开展国际合作,谋求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对外投资和援助,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快速发展,提高这些国家国民的生活水平,有助于在全球层面实现减贫、扫盲、打击恐怖主义等目标。

    “新冠疫情暴发以后,中国不但成功地控制住了病毒的蔓延,将病亡率控制在较低水平,还迅速开始恢复经济,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G20国家,进一步彰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凝聚力。”鲁内特强调说,疫情在拉美国家暴发后,中国发挥产能优势,顺应拉美抗疫需求,成为拉美地区医疗设备和防疫用品主要供应国之一。除商品贸易外,中国还多次向巴西、墨西哥等国捐赠物资,为保证拉美医疗物资的可持续供应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说,2020年拉美地区对华出口约1658.79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0.1%,拉美地区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最后,鲁内特表示,中巴科技交流已走出传统领域,开始涉足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信息技术领域,今后两国应加强科技园区、孵化器及技术型企业间合作,积极探索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潜力,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推动两国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