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二氧化碳排放只剩三年时间

2017-07-03 09:19:4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6月26日—7月2日)

本周焦点

遏制二氧化碳排放只剩三年时间

全球60多位著名科学家、商业领袖、政策领导人等警告说,我们只有3年时间可以扭转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形势。在G20峰会前夕,科学家们提出了2020年的减排里程碑,共涉及6个板块——能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土地使用、产业和金融,这些领域有望在减排方面快速取得重大突破。

本周明星

SpaceX二手火箭:两天两射两收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再创历史,分别成功发射两枚二手“猎鹰9号”火箭,将保加利亚和铱星通信公司的通信卫星送入轨道,且两次都成功回收一级火箭,创造了48小时内“两射两收”的新纪录。

“最”案现场

英最强航母6周首航海试开始

英国最大战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当地时间26日首次起航出海,开始为期6周的第一阶段海上测试。英国防部长称,这艘最强航母的首航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事件,将向全世界展示英国未来应对全球多重挑战的实力。

本周争鸣

最新调查未发现行星“老九”存在迹象

去年1月,美著名天文学家团队称在太阳系遥远的外部边缘可能存在着第九颗行星,虽然没有直接观察到这颗行星,但根据其他天体运行轨迹的变化推断出其存在。而最新太阳系调查发现了四个冰质天体,却并没有迹象表明它们受到海王星之外潜伏的一个巨大的、看不见的行星的影响。

一周技术刷新

新型人工虹膜感光能力堪比人眼

芬兰科学家利用受热会改变形状的橡胶材料,研制出一种全新人工虹膜,能像人眼一样,无需外部控制即能自行对光线做出反应。这种人工虹膜可用来改进相机拍照性能,并最终用于修复人眼受损部位或控制微型机器人对周围环境的应对能力。

仿壁虎智能“手臂”充当太空拾荒者

美国科学家受壁虎在垂直光滑墙面自由爬行的启发,设计出一种全新智能抓手装置,并证明其能在太空微重力下对不同形状物体抓放自如。该智能装置将担当太空拾荒者重任,清除地球轨道上具有潜在威胁的大量垃圾碎片。

新微针贴片或将取代注射器接种疫苗

美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用于接种疫苗的微针贴片,用这种贴片接种流感疫苗,与目前常用的注射器接种同样有效,还可消除肌肉注射带来的不适,并降低成本。

前沿探索

二氯甲烷竟“逃过”联合国监管

一种此前“被忽视的化学物质”——二氯甲烷可能正在推动臭氧层的消耗。根据二氯甲烷排放情形来看,近年来它的增加可能使南极臭氧层的恢复进程放缓5年至30年。

奇观轶闻

X射线发现水存在两种不同液态形式

瑞典科学家利用X射线进行研究后发现,水在开始结冰的低温条件下,其内同时存在两种不同结构和黏稠度的液相。这一重要发现,对全面认识水及与其息息相关的生命基本物质特性具有重要意义。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